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發布消息 將冷光煙花納入煙花爆竹管理

集中清理整治網上非法銷售冷光煙花

2021年02月15日08: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集中清理整治網上非法銷售冷光煙花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發布消息,將冷光煙花納入煙花爆竹管理,並對網上非法銷售進行集中清理整治。

  針對“就地過年”、生產企業增多、部分地區煙花爆竹銷量上升等新情況新問題,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節日期間組織各地各部門開展精准安全執法、督導檢查和安全服務,緊盯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和煙花爆竹等重點行業領域,深入生產企業、經營場所,督促安全防范責任措施落實,確保春節期間安全生產形勢穩定,讓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平安祥和的節日。

  針對節日期間礦山生產企業增加,應急管理部、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在組織開展現場暗查暗訪的同時,創新開展網上遠程監察和安全指導,對突出問題開展專題“會診”。春節假期以來,各省級煤礦安監局派出現場明查暗訪工作組226個、遠程監察工作組63個,深入煤礦企業開展監察執法和指導服務,發現並整改問題隱患602條,責令停止生產建設煤礦2座。

  針對貨運量增大、短途出行增多等情況,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加大執法力度和預警提示,嚴防各類群死群傷事故。公安部部署開展拼車包車超員載客違法行為專項治理,交通運輸部、衛健委、公安部聯合開展春運疫情防控和安全檢查,國家鐵路局派出5個春運督查組開展督導檢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加強影院、大型游樂設施、運動場館等安全隱患排查。各級消防救援部門加強對大型商業綜合體、餐飲娛樂、養老院和不停業的“多合一”商鋪等消防隱患排查。

  針對部分城市煙花爆竹供需兩旺,應急管理部要求各地應急管理部門加強風險預警研判,強化安全管控措施,加大巡查檢查力度,並做好安全宣傳警示。春節假期以來,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共檢查煙花爆竹批發企業、零售店(點)10萬家次,發現並督促整改隱患問題8000余項。

  特別是針對冷光煙花興起的情況,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強調,冷光煙花雖然火焰溫度較低、煙霧較少,但噴射口溫度仍高達700-800℃,可灼傷人體、引燃物品,作為煙花爆竹,其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基本屬性並未改變。生產、經營、儲存、運輸冷光煙花時,仍要嚴格遵守有關煙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項規定,必須取得相應安全許可,嚴禁以任何形式變相生產、銷售。各地要將冷光煙花納入煙花爆竹管理,加強安全監管、加大執法檢查力度,特別是對網上非法銷售冷光煙花要進行集中清理整治,切實消除監管盲區。燃放冷光煙花時,同樣應採取對煙花爆竹產品普遍適用的安全措施,嚴禁在室內以及任何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場所燃放,嚴防不正確的燃放方式引發火災等事故。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