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假頭兩天 41萬北京市民游園過大年

2021年02月13日09: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春節長假頭兩天 41萬北京市民游園過大年

  昨天(2月12日),北京市迎來春節期間市屬公園免費游園小高峰,共有29萬市民走進市屬公園迎接牛年的到來。大年三十和初一兩天,總共有41萬市民游園過大年。未來幾日部分市屬公園門票預約情況較為緊張,但也有部分公園票量充裕,建議市民分散選擇、錯峰預約。

  從昨天開始至2月17日,頤和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中山公園、香山公園、景山公園、北京植物園、北京動物園、陶然亭公園、玉淵潭公園等10家市屬公園實行春節期間免費游園政策,原周一閉館的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等景點也都正常開放,為在京過年的市民營造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節日氛圍。

  昨天,各市屬公園開始迎來客流小高峰。記者探訪發現,不少游客選擇在牛年的第一天,專門到市屬公園看牛沾“牛氣”。“請問銅牛怎麼走?”“我們要去跟銅牛合個影沾沾喜氣。”上午,在頤和園,不少游客都在找銅牛。進入牛年,頤和園十七孔橋北堤廓如亭旁邊的鎮水寶物鍍金銅牛成了“香餑餑”,盡管隔著欄杆,前來跟銅牛合影的游客仍絡繹不絕。頤和園成立了節日期間的銅牛秩序管理小組,專門維護銅牛周邊的游覽秩序,疏導游客。

  進公園“尋牛”的還有北京動物園的游客。昨天上午,不少家長帶孩子走進北京動物園找牛。在公園西南門,新添的科普展板上介紹著北京動物園正在飼養的13種“牛科動物”。“秦嶺羚牛、荷斯坦奶牛的名字裡帶牛,可為什麼中華斑羚、伊蘭大羚羊明明叫羊,卻是牛科動物?”一位10歲的女孩指著展板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北京動物園飼養隊技術員張媛媛道出其中緣由:牛科動物種類繁多,在生物分類上,牛科動物還可以細分為牛亞科、羊亞科、馬羚亞科等,蠻羊、赤斑羚等都是羊亞科動物,叫“羊”卻是“牛”。

  市公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大年初二至大年初六,部分公園票量緊張,頤和園初二至初五已經約滿,初六預約超過80%﹔陶然亭公園初二到初四約滿,初五、初六預約超過85%﹔中山公園、北海公園、景山公園初二到初五預約量已經超過80%,部分時段接近滿額﹔北京動物園初二到初四預約量超過78%﹔天壇公園初二預約量超過80%。票量充足的公園是香山公園、北京植物園和玉淵潭公園,天壇公園初三至初六也有較充足票量。

  市公園管理中心建議游客預約時避開已滿額或接近滿額的公園,分散選擇香山公園、北京植物園、玉淵潭公園預約游園,或預約天壇公園初三至初六時段。中國園林博物館預約量也比較充足,市民也可關注“中國園林博物館”微信公眾號預約參觀。此外,除了市屬公園,市民游客還可選擇八大處、圓明園、北京國際雕塑公園等公園休閑游玩。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