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醫保藥品目錄新增119種藥品 3月1日起正式實施

2021年02月11日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醫保藥品目錄新增119種藥品

  本報訊(記者 楊緒軍)市醫保局、市人力社保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調整規范本市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報銷范圍有關問題的通知》,對本市醫保藥品目錄進行了有進有出的調整,新增119種藥品,並對門診特殊疾病政策進行了完善。新政策將於3月1日起正式實施,適用於本市城鎮職工、城鄉居民等參保人員。

  去年年底,國家通過談判將包括創新藥在內的96種藥品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大幅降低了藥品價格,平均降幅為50.46%。同時結合全國各地使用情況,對臨床治療必需、應用較多的藥品一並納入醫保報銷范圍,主要包括治療癌症、慢性病、兒童疾病等藥品。根據國家2020版醫保藥品目錄,北京將國家增加的119種藥品全部納入本市醫保藥品目錄,將29種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刪除的藥品從本市醫保藥品目錄內刪除。

  同時,本市對門診特殊疾病的藥品報銷品種也進行了適當調整完善,將新增藥品“西尼莫德”和“芬戈莫德”納入“多發性硬化”門診特殊疾病藥品報銷范圍﹔“安立生坦”納入“肺動脈高壓靶向治療”門診特殊疾病藥品報銷范圍﹔將門診特殊疾病“特發性肺纖維化抗纖維化治療”調整為“肺間質病抗纖維化治療”,並將“尼達尼布”納入“肺間質病抗纖維化治療”門診特殊疾病報銷。“澤布替尼”等19種其他新增藥品納入了本市惡性腫瘤等門診特殊疾病藥品報銷范圍。上述藥品納入門診特殊疾病報銷后,大病患者藥品費用負擔大幅減輕。

  自2001年起,本市針對需要長期門診治療、費用較高的大病患者,建立了“門診特殊疾病”制度,其門診治療發生的相關醫藥費用,按照住院報銷比例和報銷標准報銷,且360天內隻收取一個起付線。目前,本市門診特殊疾病已達到17種。市醫保局介紹,為進一步減輕群眾醫藥費負擔,方便群眾門診治療用藥,本市參照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醫保門診特殊疾病藥品報銷水平,對“可洛派韋”等8種藥品繼續試行門診按固定比例負擔,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按80%支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按70%支付。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