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春節 一樣的年味兒

2021年02月11日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不一樣的春節 一樣的年味兒

  京平

  光陰流轉,四時更替,2021年新春佳節已至,京華大地處處張燈結彩、春福滿滿。博物館、影劇院、實體書店“不打烊”,消費券、流量包、數字紅包大派送,雲端廟會過年,民俗展覽迎春,200余項重點文化活動精彩紛呈,線上線下一派喜慶祥和。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春節,是中國人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盛大的節日,它源於農耕歲月裡先民對自然的感恩,承載著一代代人對幸福未來的祈願。過去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下,中國人依然收獲了神州大地稻谷飄香“十七連豐”,見証了脫貧摘帽、圓夢小康的成功喜悅,邁上了國內生產總值百萬億元的新台階。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回首一路走來的艱辛坎坷,回味拼搏奮斗的日日夜夜,我們清楚看到和衷共濟的力量何其強大,也更加珍惜故土鄉情的情感聯接,更加明白家國平安的難能可貴。

  這些年,隨著時代場景的不斷變換,歡度新春的方式愈發多元。“旅游過節”“電子紅包”“雲上春節”……在年俗與時代的碰撞中,春節這一古老節日有了更多的現代表達。但年味兒的內核沒有變,情感的熾熱沒有變。無論是面對面還是屏對屏,表達的都是相互關愛的溫情﹔無論是親友相聚還是獨自休閑,享受的都是舒緩身心的愜意﹔無論是堅持在崗還是自我充電,傳遞的都是創造幸福的激情。不管形式如何更新,那份沉澱在心底的真摯情愫,始終未曾消減半分。

  為配合疫情防控大局、減少人員流動,今年很多人選擇就地過年,線上拜年,陪爸媽聊家常、陪孩子談心事……簡簡單單,同樣情意綿綿、其樂融融。從去歲到今春,不一樣的春節,一樣的年味兒,更讓我們明白,闔家團圓是福,平安健康是福。我們要過一個暖心舒心年,更要過一個安全安心年。各單位各部門應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不折不扣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每個人也要從我做起守好日常安全防線,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等良好生活習慣。疫情防控無假日,這段守望相助、彼此呵護、共同盡責的抗疫經歷,也將深深刻入春節記憶。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傳統春節不斷綻放著新的生命力。讓我們感悟悠悠歲月中的文化傳承,安頓變動時代的心靈依歸,積蓄不斷前行的深厚力量。共同祝願我們的家、我們的國,在新的一年更加平安、更加美好。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