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扶貧故事:10年支教12000小時

2021年02月10日22: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計算機能上網”“計算機能讓我認識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東西”……在重慶市綦江區永城鎮黃沙小學,一場題為“計算機能做什麼”的辯論會如火如荼地進行,拋出問題的是來自中信銀行重慶分行的信息技術課支教老師。

  “中信銀行重慶分行在我校的支教活動起始於2010年,今年已是第十個年頭,中間從未斷過。”據黃沙小學的龍校長介紹,10年時間裡,該行共計400余名員工參與支教,累計支教超過1.2萬小時。“10年了,愛心助學我們會堅持下去,給孩子們帶來更多關愛。”中信銀行重慶分行行長陳以平的話給黃沙小學的師生吃下了“定心丸”。2020年5月8日,中信銀行重慶分行員工丁立和段永恆如約來到黃沙小學,“丁老師”教信息技術,“段老師”教外語。

  還沒上課,同學們就坐得筆直,等待“丁老師”的到來。課前,為了更好地適應同學們的學習基礎和接受能力,他將課件改了很多遍﹔課堂上,他盡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拉近和學生們的距離﹔兩天后,這位城裡來的支教老師成了同學們課后了解信息的“寶庫”。為何會選擇教信息技術這門課?在丁立看來,“孩子需要全面而深刻的教育,信息技術的認識和運用能讓孩子更進一步了解他們生活的世界。”對於平時隻有語、數、外的同學們來說,信息技術課無疑是一門新課程。但這門課程的內容極大地激發了他們的好奇心,他們一個個都提出了心中的疑惑。

  “I have a green bag,來,跟我再讀一遍……”“段老師”在教四年級的同學們學習外語。黃沙小學共有6位老師,但沒有外語老師,日常的外語課都是由3位永城鎮中心小學送教下鄉的外語老師在教授。同學們求知若渴,一有時間就纏著“段老師”在圖書室補習英語。

  教育扶貧,師資力量是關鍵,學生要學習新知識,老師們更要時常“充電”。為了提升教學質量,中信銀行重慶分行為學校捐贈了台式電腦和手提電腦,老師們可以更便捷地上網查閱資料、辦公,也可以隨時隨地備課。

  中信銀行重慶分行將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持續10年助力黃沙小學教育事業的發展。10年的助學積累,中信銀行在黃沙小學結出了“中信愛心圖書館”、接力“愛心支教”及“中信大講堂”等扶貧碩果,鋪就了一條“扶貧要扶智,更要扶志”的教育扶貧路。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