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超1.3萬億 2021年北京市“3個100”重點工程計劃公布

2021年02月10日18: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 鮑聰穎)記者今日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2021年北京市“3個100”重點工程項目總投資超1.3萬億元,當年計劃完成投資約2780億元、建安投資約1256億元,支撐全市投資達三成以上。

“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將進一步發揮投資關鍵作用,促進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注入強勁動力。”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總結,2021年北京市重點工程計劃有“三個更加”:更加突出以一體化交通體系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建設多元多向多通道的資源供給保障設施,打造韌性和安全城市﹔更加突出針對疫情防控暴露的公共衛生等短板,精准補齊公共服務重點區域結構性缺口,推動城市更新集中連片出效果﹔更加突出“兩區”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塑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北京智造”“北京服務”。

在100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安排上,更加突出項目的功能性、關聯性、帶動性,打造四網融合、站城一體、區域聯通的交通基礎設施和充足、高效、清潔的市政基礎設施,帶動城市發展框架和功能布局調整,讓城市更加韌性、智慧、綠色、宜居。當年計劃投資662億元、建安投資470億元。

一是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交通一體化,安排國鐵、高速公路項目14個。

二是加快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一體化交通體系,搭建市郊鐵路線網主骨架,安排軌道交通、市郊鐵路項目18個。

三是推動站城一體化發展,加強軌道交通站點周邊土地利用、地上地下空間一體化開發,安排站城一體化交通樞紐項目10個。

四是織密城市道路網絡,暢通各重點功能區間交通聯接,完善軌道交通和地面交通接駁換乘,安排城市道路及交通基礎設施配套項目29個。

五是加快推進城市應急保障設施建設,不斷提升城市能源、供水、糧食等保障能力,促進源頭減量和垃圾分類,安排能源、水務、固液態廢物處理、應急保障等市政設施項目29個。

在100個重大民生改善項目的安排上,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更有溫度的公共服務供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引導教育、醫療、養老、文化、體育資源更加均衡配置。融合貫通大尺度綠色空間,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優質生態服務。深入推進城市更新,讓老城區煥發新活力、讓老街坊過上新生活。當年計劃投資1648億元、建安投資584億元。

一是加大公共租賃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建設力度,建設職住一體的高端人才工作居住空間,安排政策性住房項目6個。

二是強化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布局市級統籌,加大對新城、重點區域和農村地區中小學校支持力度,安排教育項目22個。

三是加快構建完善的醫療服務體系,堅持養老服務事業與產業協同推進、居家養老與機構養老統籌發展,安排醫療養老項目28個。

四是深入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穩步提升市民文化獲得感,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安排文化體育項目26個。

五是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提升森林質量,安排綠化項目8個。

六是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推動傳統商圈提升改造,不斷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安排老舊小區改造及街區更新項目10個。

在100個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的安排上,更加突出國際科技中心建設,將原有的高精尖產業領域拓展為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領域。積極打造數字經濟先導區和示范區,新增一批數字經濟新基建項目。加快釋放“兩區”建設和“五新”政策巨大動能,圍繞集成電路創新鏈、生物醫藥、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等實施一批重大智能制造項目,圍繞“雙樞紐”實施一批重大服務業開放項目。當年計劃投資470億元、建安投資202億元。

一是全力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安排重大科技設施平台集群項目8個。

二是著力擴大智能制造投資,推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制造業項目集中落地,安排先進制造業項目37個。

三是加快提升金融業、現代服務業發展質量和水平,安排金融業、服務業擴大開放項目16個。

四是加快布局工業互聯網,實施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推進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推進科技創新資源在空間上的合理高效配置,安排數字經濟及科技創新空間資源項目23個。

五是加快文化旅游項目建設,推動產業蓬勃發展,安排文化旅游項目16個。

同時,擬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衛星廳、市郊鐵路京門線等預計2022年及以后年度開工的200個重大項目列入2021年前期推進項目。

北京市重點工程不僅是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的強力引擎,也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拉開城市發展框架的重要支撐。“十三五”期間,北京市共安排重點工程項目超1300個,帶動近1.3萬億元投資加快落地,支撐全市投資三成以上。2019年以來實施“3個100”工程,每年集中推動100個基礎設施項目、100個民生改善項目、100個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世園會和冬奧會冬殘奧會場館、環球影城主題公園、懷柔科學城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總部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投用,有效帶動形成了城市副中心、城南、“三城一區”等區域投資增長極,為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021年北京市“3個100”重點工程項目以民間投資為主的社會投資項目數佔比不低於50%、投資額佔比不低於70%。北京市“3個100”重點工程的落地,將有效發揮對穩投資、穩增長的關鍵支撐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