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治理 牛街街道向前一步整治轄區燃氣安全

2021年02月08日13: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牛街地區的德源胡同內集中了10余家小型餐館,做飯大多使用液化石油氣罐,而液化石油氣的供應單位魚龍混雜,有些非正規的供氣單位提供的氣罐會混裝二甲醚等氣體,還有氣罐本身超過使用年限的問題,這給日常使用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近年來,牛街街道對片區實行長效化管理機制,實施日常定期巡查+各部門協調配合機制,逐步實現轄區商戶由使用液化氣向天然氣的轉變,使地區安全標准有了質的提升。

定期巡查 長效化管理機制

2月3日上午,牛街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工作人員對德源胡同片區的幾家商戶進行燃氣液化氣安全檢查。“您好,請出示一下每日消毒記錄和員工體溫登記表。”走進一家烤魚店,執法人員仔細查看該店的防疫記錄。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執法人員每到一家店首先檢查該店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規范。這家烤魚店是德源胡同片區現存為數不多的使用液化氣的餐飲店,大部分門店均已使用天然氣。

“我們再上您店裡的液化氣儲存間看看”。說著,執法人員徑直朝后院走去。長效化管理機制下,他們已經來定期檢查過很多次了,對店裡的基本情況較為熟悉。該店液化氣儲存間單獨設置在后院的一間小屋中。確認完儲物間內外無雜物堆放、各項要求符合規范后,執法人員詢問並查看了該店液化氣供應商的相關資質。

在另一家使用天然氣的餐飲店內,執法人員檢查該店疫情防控工作及天然氣操作間整體情況並確認合格后,隨即檢查了該店控制室。室內堆放著床墊等雜物,執法人員對此提出整改要求,要求該店必須立即將雜物清除,並用防火防爆材料將控制箱單獨隔開,避免產生安全隱患。后期,執法隊會對其進行督促整改。

定期查、網格化分片區查。近年來,牛街街道對轄區商戶逐步建立起全覆蓋、多方面

向前一步 跨部門協調配合

燃氣安全整治是一項長期性、常態化治理工作。自2017年起,在街道的統籌下,綜合執法隊對該地區進行燃氣安全整治,對所有餐飲單位使用的液化石油氣進行集中檢測,對提供燃氣不達標的供氣企業進行嚴厲處罰,並為該地區餐飲單位做工作,從節約經營成本和發生安全事故等方面多次溝通,同時聯系質量過硬、物美價廉的供氣方為商戶提供服務。從一開始的強勢治理,到后來的常態化管理,讓商戶的想法也有了很大的轉變,“從短期看,更換成燃氣管道加大了我們的投入,但為了以后的經營,管道肯定比氣罐更安全!我們安心,居民也放心!”如今,商戶的態度從被動接受管理到主動配合,落實制度,明確專人,定期自檢,地區安全系數不斷提高。

除此之外,牛街街道向前一步,主動作為,在組織綜合執法隊查處違法氣體來源的同時,由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牽頭積極協調燃氣公司,為各單位改變供氣方式,由液化石油氣罐逐步改為天然氣管道。在減輕餐飲單位經營負擔的同時,地區的安全標准有了質的提升。

接下來,牛街街道還將繼續加大對轄區燃氣安全整治的力度,提升治理水平,力爭最快時間內實現德源胡同片區內液化氣清零,營造更加安全穩定的轄區環境。 (何愛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