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大運河文化校本教材將面世

2021年02月08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套大運河文化校本教材將面世

  2月6日,“大運河文化校本課程建設與推廣研討會”在線上舉辦。相關負責人透露,國內首套大運河文化校本教材將於2021年下半年在運河沿線城市啟動試點,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后將面向全國推出。

  教材以中國大運河歷史文化為基礎,將運河沿線相關的不同知識板塊串聯起來,同時設置探究性問題,引導學生加深對運河的認識和理解,激發其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及所屬地域歷史文化、地理環境、古今科技的興趣和自信,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綜合思維能力和動手能力,引導孩子們學會在現實生活中解決問題。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首席專家、實踐教育研究所所長王曉燕認為,本套大運河文化校本課程建立起一個完整的大運河文化體系,在教學設計上,既符合現代課程發展特色和趨勢,又融合了歷史、地理、科技等多學科知識。王曉燕建議,課程還應注重知識層面、能力層面、文化價值層面、精神層面、實踐層面的設計和區分。

  此次會議由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實踐教育研究所指導,揚州大學中國大運河研究院、北京文獻語言與文化傳承研究基地主辦,主動人生文化研究院、壯游人生教育科技承辦。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