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北京:年味兒漸濃 人情味兒更濃

2021年02月07日16: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池夢蕊)“是老家的味道!”2月4日中午時分,熱騰騰的五彩餃子下肚,東城區東直門街道香河園北裡社區保安老李很感動。今年,老李和隊友們雖然都在北京過年,但社區居民的暖心餃子已經讓他們提前嘗到了濃濃的年味兒。

居民們一起包餃子。 人民網 池夢蕊 攝

2月4日是“小年”,上午,在東城區東直門街道香河園北裡社區活動室,居民們分成兩組熱火朝天地包餃子。面粉裡混合著火龍果汁、南瓜汁、菠菜汁、胡蘿卜汁,做成粉、黃、綠、紅、白五種不同顏色的餃子皮,韭菜雞蛋、香菇蝦米等各種餡兒香氣扑鼻。“大家自發採購、提前做好餡兒,一起上手包,把愛心和溫暖都包進去!”社區居民王淑琴和鄰居們說。

臨近十二點,一鍋熱騰騰的五彩餃子出鍋。居民們邀請小區裡環衛工人、物業保安等社區守護者前來吃餃子,對於不能離崗的人,居民們則將餃子送到了崗位上。

“疫情當前,我們通過倡議書、大屏宣傳等形式倡導居民線上聯歡、網絡拜年、小家庭居家過年,減少非必要外出聚集活動。”香河園北裡社區黨委書記焦燕說,通過“小年”送餃子,真心實意留大家“就地過年”,讓大家過一個安全年、喜慶年、暖心年。

西城區邀大家共嘗“大柵欄牌”年夜飯。

在西城區的大柵欄街道,老字號大廚與居民齊動手,經典菜與家常菜齊上桌,邀大家共嘗“大柵欄牌”年夜飯。作為“大柵欄裡過大年,六福到家賀新春”系列活動的開場,這場活動不僅以美食觸動大家的味蕾,更加深了老胡同老街坊的鄰裡深情。

“媳婦兒,我今年過年就不回去了,你在家注意防護,等疫情穩定了我就回去,這一年工資我都給你。閨女在家聽媽媽的話,幫媽媽干點活,聽話啊。”現場,在京過年的保安宋軍軍跟遠在家鄉的妻子和女兒來了一次現場連線。電話裡,宋軍軍向家裡報平安,還叮囑女兒好好學習。

既然是“京味兒家宴”,自然少不了美食的“加持”。來自老字號泰豐樓的大廚為大家帶來了寓意著年年有余的家常熬魚,北京坊企業提督的大廚帶來了寓意著團圓喜樂的鮑汁全家福,銀鶴苑老年餐廳的廚師為帶來了深受居民好評的焦溜丸子和雞片山藥,還有賣相可圈可點的棗泥酥和山楂糕。

大柵欄街道工委書記李婕說:“這就是大柵欄年夜飯的味兒,不僅有酸甜咸香,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我們都是一家人。”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