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新增21個拔尖學生培養基地

2021年02月06日08: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高校新增21個 拔尖學生培養基地

  本報訊(記者 雷嘉)教育部昨天公布第二批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名單,以加快培養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在首批(2019年度)遴選建設的104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的基礎上,此次增設了95個基地,其中北京高校的有21個,主要集中在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雙一流”高校。

  從此次增設的基地名單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的實施范圍從拔尖計劃1.0的純理科,拓展到大理、大文、大醫,包括力學、計算機科學、天文學、地理科學、大氣科學、心理學、哲學、經濟學、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學、中藥學等20個類別。兩批合計有60所高校、199個基地入選。入選高校涵蓋中央部委所屬高校和地方高校,體現了“唯水平不唯身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表示,拔尖計劃2.0的重點改革要實現“四個突破”:拓圍,實施范圍從純理拓展到大理、大文、大醫﹔增量,用10年左右時間培養數萬名基礎學科拔尖學生﹔提質,推動質量變軌,培養能在無人區探索、領跑的領軍人才﹔創新,創新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模式,形成拔尖人才培養的中國方案。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增設的95個基地名單中看到,按學科劃分,此次生物科學基地增設數量最多,多達23個﹔其次是數學和物理學基地,有22個﹔化學、計算機科學基地的數量有21個。按高校劃分,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此次增設較多,增設了5至6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首都師范大學是名單中極少數的地方高校之一,設立了歷史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