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公安機關破獲涉票案件1290起

2021年02月05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鐵路公安機關破獲涉票案件1290起

  2月3日,在上海虹橋前往徐州東的G9474次列車上,列車長朱梅為旅客測量體溫供圖/新華社

  2月4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做好春運春節安保相關工作情況。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張明介紹,各地公安機關已聯合相關部門對“兩客一危”和貨運企業開展安全大檢查,對重點車輛駕駛人開展集中教育,將問題突出的企業和駕駛人納入“黑名單”,禁止其參與春運。對流量集中路段開展隱患大排查,強化警示提示。

  春運以來查繳假火車票9.1萬余張

  1月28日春運啟動以來,鐵路、民航客流量大幅下降,“雖然回家的路不再人山人海,但春運組織和保障的壓力卻很大。”張明介紹。

  全國鐵路公安機關嚴厲打擊網絡涉票非法平台、制販假票、持假冒假等涉票違法犯罪活動。春運以來,鐵路公安機關共破獲涉票案件1290起,抓獲涉票嫌疑人1537人,查繳車票1.3萬余張、假火車票9.1萬余張,破獲盜搶騙等各類刑事案件3549起,打掉團伙14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265名。

  同時,鐵路公安機關嚴厲打擊整治霸座佔座、醉酒滋事、高鐵吸煙等嚴重擾亂站車治安秩序的問題﹔組織上百支“鐵鷹便衣小分隊”進站上車,嚴厲打擊盜竊旅客財物、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

  此外,全國民航公安機關重點打擊違規攜帶或托運禁運物品、偽造居民身份証件、偽造航空客票、擾亂機場和航班秩序、跨境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自今年1月份以來,民航公安機關共查處上述各類案事件648起,依法從嚴從重處罰涉案人員,其中790人被納入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嚴重失信人員名單。

  開展拼車包車超員載客違法行為專項治理

  發布會上通報,在鐵路、民航出行需求大幅下降的同時,營運性客運量在一定程度上向自駕、拼車、包車出行轉移,加大了私家車事故,以及非法營運、超員違法肇事的幾率。

  公安部已組織部署全國分批次開展拼車包車超員載客違法行為專項治理。同時加強精准管控,切實保障運輸應急、民生物資的車輛,以及農民工“點對點”運輸包車優先通行。

  針對今年春運外出務工人員通過集體包車、租車拼車返鄉的比較多,自駕出行偏好明顯等情況,公安部發出三方面安全提示。

  一是務工人員返鄉返崗,務必乘坐合法合規的客運車輛,拒絕乘坐超員車和“黑客運”﹔自駕出行要全程系好安全帶,不超員、不超速、不酒駕、不疲勞駕駛。

  二是遇惡劣天氣時,要牢記“安全三寶”,做到“降速、控距、亮尾”。“降速”就是把行車速度降下來﹔“控距”就是保持安全車距﹔“亮尾”就是做到燈光使用要合理,反光標識要清晰,“被看見,才安全”,有效避免追尾、連環相撞事故發生。

  三是在路上,特別是高速公路上一旦發生事故,務必踐行九字箴言,即“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以免發生二次事故。

  春節期間嚴打涉野生動物犯罪

  2020年1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下發了《關於依法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犯罪的指導意見》。

  張明介紹,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深入開展“昆侖2021”專項行動,緊緊圍繞“打源頭、端窩點、摧網絡、斷鏈條、查流向”的工作目標,集中偵破大要案件,深挖犯罪鏈條,摧毀犯罪窩點。

  春節期間,全國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對涉野生動物犯罪的嚴打震懾態勢。根據《指導意見》,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為食用或者其他目的而非法購買,符合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的,以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罪定罪處罰。

  “在此提醒大家,杜絕僥幸心理,摒棄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一旦發現犯罪線索,請及時舉報。”張明表示。文/本報記者 高語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