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猜謎 線下賞燈 北京琉璃廠就地過年年味依然不減

2021年02月05日17: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鮑聰穎 劉辰)“賞燈啦!猜謎啦!”隨著小朋友清脆的聲音在鏡頭前響起,西城區椿樹街道第五屆琉璃廠“亮燈祈福·迎春燈謎”活動正式開啟,本屆活動通過線上猜謎、線下街景營造形式開展,同時,街道為在京過年及本地居民朋友們精心准備了“椿樹幸福禮物”,豐富節日文化生活,在京開心過大年。琉璃廠燈飾景觀將持續到正月十五。

走在椿樹大街小巷滿是喜慶的色彩,一盞盞大紅燈籠點亮夜空,火樹銀花扮靚胡同街巷,讓地區居民朋友提前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兒。“晚上出來散步看到咱們椿樹胡同街巷挂的這個彩燈、燈籠,感覺過年的氣氛很濃,沒想到在家門口就可以賞燈。”居民說。

今年,椿樹街道以琉璃廠西街為基礎,還新增了東椿樹、教佳、大沙土園、吉祥頭條、吉祥二條胡同等五條胡同的節日布景,節日的氛圍更加濃烈,賞燈祈福的景觀也成倍增加。空中有燈,點亮新歲,祝福新年﹔路上有景,許願樹、五牛賀春的自拍區分布在教佳胡同南北街,可以滿足觀眾的自拍需求。

與此同時,街道在椿樹書苑和東椿樹胡同南口分別擺放了祈福樹、牛年形象展板,大家可拍照打卡。

活動負責人介紹,本屆“亮燈祈福·迎春燈謎”活動已經是第五屆了,與以往不同的是,通過線上猜謎、線下街景營造形式開展。北京市燈謎協會的專家老師結合2020年熱點事件、街道重點工作、居民文化生活、文學作品、成語等,設計出500條原創燈謎。市民可通過識別二維碼進入第五屆琉璃廠“亮燈祈福·迎春燈謎” 活動猜謎小程序進行答題,集齊吉祥牛、健康牛、發財牛、平安牛、好運牛五張賀歲牛卡,就可以收獲“五牛賀春”電子祝福卡,可分享給親朋好友,與家人朋友進行智力比拼,通過智慧挑戰,文化傳承,線上共享來傳遞新年新歲的祝福,讓大家在共同感受“雲上賀歲”的歡樂,進行線上文化拜年。

近年來,椿樹街道依托地區豐富的文化資源,充分發揮黨建優勢,深入挖掘中國傳統節日習俗中所蘊含的精神內涵,已連續舉辦了四屆琉璃廠“亮燈祈福·迎春燈謎”活動,同時還打造出“琉璃廠文房四寶節”、“椿樹杯”北京市社區京劇票友、“椿樹杯”五人制足球賽等特色文化品牌。不僅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群眾在娛樂中了解傳統文化,凝聚社會共識,還為之注入時代新內涵,開創了“小街道,大文化”的新格局。今后,街道將不斷深挖地區傳統文化資源,積極搭建活動平台,不斷提升琉璃廠的影響力,展現椿樹文化新名片。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