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在建區域輻射面積增九成

2021年02月05日08:29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雄安在建區域輻射面積增九成

使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可精准“測量”城市的發展和變化。日前,《未來之城 拔節生長——雄安新區2020年大數據報告》正式發布。《報告》從生態環境、基建成果、產業發展、人口畫像和網絡形象等多個角度,綜合運用數據挖掘、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遙感衛星影像等技術,對雄安新區2020年的發展變化進行量化分析和解讀。《報告》顯示,和2019年相比,雄安新區的整體地表面貌在2020年發生了顯著變化。2020年10月雄安新區整體在建區域的輻射面積相比2019年10月增加了89.52%,建設規模顯著擴大。

生態治理成果顯著

在《報告》中,百度使用衛星遙感影像和圖像理解技術,從植被覆蓋變化和濕地保護成效等角度對雄安新區生態治理情況進行量化分析。2020年,雄縣、安新縣的綠化改造取得明顯成效。通過圖像處理算法對整個區域進行統計,相比2019年,2020年雄縣城區綠色植被覆蓋面積增加了16.40%,安新縣城區綠色植被覆蓋面積增加了9.15%,容城縣整體綠色植被覆蓋保持了相對穩定。總體而言,雄安新區三縣縣城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

2019年起,雄安新區開始重點建設府河、孝義河兩個功能性生態濕地。河口濕地是白洋澱的生態屏障,形成了白洋澱生態緩沖區域。《報告》提到,府河、孝義河河口兩個功能性生態濕地建設都取得了顯著進展,孝義河河口濕地的綠色植被覆蓋面積較2017年增加了46.26%,府河河口濕地的綠色植被面積較2017年增加了12.53%,變化非常顯著。

在建區域輻射面積增近九成

2020年雄安新區已全面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報告》從多個角度展示了雄安新區2020年基礎建設發展成效。和2019年相比,雄安新區的整體地表面貌在2020年發生了顯著變化。其中變化最為明顯的,當屬容東、昝崗、雄東、啟動區等重點建設區域。通過對衛星遙感影像綜合分析后可以得出,2020年10月雄安新區整體在建區域的輻射面積相比2019年10月增加了89.52%,建設規模顯著擴大。

容東片區、雄安站樞紐片區、雄東安置區等重點建設區域的地表面貌變化非常顯著。通過衛星遙感圖像數據分析可以發現,容東片區在建區域的輻射面積比2019年10月增加了57.75%﹔雄安高鐵站周邊在建區域的輻射面積達比2019年10月增加了69.48%﹔雄東安置區在建區域增加非常明顯。隨著各重點區域建設項目的不斷推進,雄安新區城市組團的形態已見雛形,未來的城市面貌令人期待。

《報告》中還呈現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雄安新區地理面貌的影響。榮烏高速公路和京雄高速公路以“南北縱橫”的形態在遙感影像上清晰呈現,雄安新區的主干路網已呈現出初步輪廓。去年12月27日,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京雄城際鐵路實現全線開通運營,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城市群的高速鐵路網結構。

“商務區”成熱詞

隨著雄安新區新建項目和續建項目的有序推進,2020年雄安新區人口特征也在持續變化。《報告》指出,過去一年雄安新區人口總量(常住人口+流動人口)的逐月變化情況。除去周期性和季節性因素外,伴隨著大批建設者的涌入,2020年雄安新區的人口總量顯著增加,在2020年上半年達到了峰值,人口增幅一度達到30%。

與2019年相比,“商務區”首次進入全國熱門搜索詞。這說明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雄安新區的主要商務活動場所,考慮入駐雄安新區開展相關商業活動的可能。雄安新區本地民眾的關注重點,也保持了相對穩定,其中,“搬遷”和“規劃”等主題詞近兩年持續受到關注。

百度技術委員會理事長陳尚義教授表示,通過使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為城市發展變化進行量化分析,可以更好的認知城市現狀和預測未來變化趨勢,進而達到更懂城市,讓城市更智慧的目標。百度公司利用自己的優勢和資源撰寫雄安新區2020年大數據報告正是應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助力城市建設發展的突出案例。今后百度商業智能實驗室將繼續發揮自身在政商智能、移動計算、城市大數據、智慧交通、知識圖譜、數據挖掘等方面優勢,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提供更多科學參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