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保護動物大鴇現身通州台湖

2021年02月04日08:33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一級保護動物大鴇現身通州台湖

雄性大鴇警惕張望,在田間覓食,沐浴在夕陽裡。 鐘震宇攝

  本報訊(記者 陳強 通訊員 鐘震宇 楊崢)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員日前在通州區台湖鎮的一處農田裡,發現了兩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鴇。接下來,科研人員計劃定期到這處農田附近開展生態監測和鳥類調查。

  當天,科研人員們花費了4小時,趕在太陽落山之前,終於在一處偏僻的農田,發現了大鴇的身影,“為了不打擾它們,我們靜靜地在200米遠的大樹旁架好了望遠鏡和相機,躲進草叢細細觀察。”工作人員說,出現在取景框中的兩隻大鴇,后背上是棕色、黃褐色相間的斑紋,腹部為白色,太陽金色的余暉照射在它們身上,十分漂亮。兩隻大鴇邊走動邊覓食,非常警惕周圍環境,不時抬頭觀望。

  兩隻大鴇一大一小,乍一看,像是親子關系,但科研人員通過動物行為學知識判斷,大隻的是雄性,小隻的為雌性,雄鳥體長約70厘米至100厘米,體重在6千克以上﹔而雌鳥體長不足50厘米,體重不到4千克。它們為何會出現在這塊農田?據了解,這裡曾種植過大豆,散落在田野中的大豆粒可以成為大鴇的食物。近年來,隨著本市生態環境的改善,延慶、順義、通州等一些地區都曾發現過大鴇。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