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產業指數排名連續五年居首

2021年02月04日08:38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北京文化產業指數排名連續五年居首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昨天,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發布了2020中國文化產業系列指數。該指數包括2020年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綜合指數、資本活躍度指數、投資吸引力指數以及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其中,北京在全國省市文化產業綜合指數中排名居首。

  在2020年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綜合指數方面,排名前十的省市分別是:北京、浙江、廣東、上海、山東、江蘇、湖北、河南、四川、安徽。北京在“十三五”期間連續5年保持第一,浙江連續三年位列第二。北京、浙江、廣東、上海、山東等省市位列第一方陣,產業生產力底數大,影響力和驅動力表現均同步強勁,發展的穩定性很好。

  具體看三個分指數的情況,北京在生產力分指數、影響力分指數和驅動力分指數三方面分別排名第三、第一和第二。生產力領域,2020年,北京文化企業注冊資本超15萬億元,高居全國榜首。影響力領域,北京文化產業上市公司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品牌影響力等方面數據首屈一指。驅動力領域,北京表現穩健,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商標數超過70萬個。從2020年中國省市文化產業投資吸引力指數維度分析,廣東、上海、浙江、福建、北京是跨省吸引投資的熱點地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