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接種新冠疫苗后不得帶走按壓棉簽

2021年02月02日09: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發布新冠疫苗接種場所預防核酸環境污染工作指引。根據指引,注射完成后,應有專人負責監督受種者將按壓接種部位的棉簽統一廢棄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內,不得帶離現場。

指引要求新冠疫苗接種場所做好接種前物資准備。為減少接種點疫苗核酸污染,接種前,每個接種台應鋪置一次性治療單,並放置一次性治療盤,盤內放置紗布且使用醫用酒精浸潤。

新冠疫苗接種操作流程要規范,疫苗接種過程中,注射液排氣應在治療盤正上方完成。排氣過程應注意避免產生遺液,若有遺液須滴入治療盤內。操作過程中應注意保持酒精紗布濕潤,根據情況及時更換並按醫療廢棄物處置。

接種點醫療垃圾管理要強化,注射完成后,應有專人負責監督受種者將按壓接種部位的棉簽統一廢棄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內,不得帶離現場。所有醫療廢物應集中收集,嚴格按照《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的規定處理﹔未設在醫療機構的臨時接種點應將所有醫療廢物帶回集中處理。疫苗外包裝盒和疫苗說明書要留存在接種單位,按醫療垃圾處理。

疫苗在冷鏈運輸及接種過程中要輕拿輕放,防止破碎或遺洒。新冠疫苗接種點要加強清潔,每日接種工作結束后,濕式打掃地面,接種台、門把手、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牆壁等表面每日按照要求完成消毒后再使用清水擦拭進行徹底的清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