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講文化 單霽翔穿起布鞋走天下

2021年02月01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一路講文化 單霽翔穿起布鞋走天下

曾經是網紅院長的單霽翔, 從故宮博物院院長職位“退休”后化身世遺推廣人,馬不停蹄地踏上了探尋中國世界遺產的萬裡之路。

單霽翔曾經穿著布鞋走過故宮每一個角落,如今,他與黃覺、馬伯騫組成“布鞋男團”,和嘉賓韓雪一起背上背包,邂逅世界遺產的美妙之旅就此開始。

與黃覺、馬伯騫組成“布鞋男團”

中國首檔世遺揭秘互動紀實節目《萬裡走單騎——遺產裡的中國》於1月31日(周日)晚8:45在浙江衛視開播,首期節目“良渚——尋找與希望”中,單霽翔與黃覺、馬伯騫、韓雪一同前往世界遺產地良渚古城遺址,為觀眾揭開沉澱五千年的良渚文明的神秘面紗。

作為世遺揭秘互動紀實節目,世界遺產的呈現肯定不是單純地記錄、拍攝這麼簡單。每一個歷史遺址都需要“布鞋男團”親自前往,通過細細觀察現場的草木鳥獸、泥土砂石,挖掘世界遺產原貌,為觀眾還世遺的壯美。據了解,“布鞋男團”每到一處世界遺產地,日均步行超3萬步,用腳步丈量出的世界遺產,更添歷史韻味。

從文化人的視角講好中國故事

單霽翔曾在《萬裡走單騎——遺產裡的中國》看片會上說起參與拍攝此片的緣起:“文化遺產第一次上綜藝是《國家寶藏》的探索,我也參與其中,這次《萬裡走單騎》更大的超越是從室內轉移到室外。在這個綜藝中我不是演員,沒有劇本,是將我的積累輸出。因此,要走路,才能在不同場景下與不同的人自然、有效地交流,這次實踐讓我體會很深。”

游客走進世界遺產,但是他不知道他能夠把什麼樣的知識帶回來,也就是到此一游而已。中國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是世界遺產中最精華的,它的價值何在?在申報的過程中如何挖掘這些價值?申報的過程做了哪些艱苦卓絕的努力?申報成功以后,給這些遺產地當地的老百姓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什麼?他們還有些什麼願景?這些都需要訴說,需要講。“所以要有這樣一個講好中國故事的節目,這個節目醞釀時間不是太長,開始是想怎麼使它能夠成為一個好節目,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

揭開良渚城水利系統的秘密

據透露,在第一期節目中,為了揭開良渚城水利系統的秘密,單霽翔帶領“布鞋男團”走進山溝竹林尋找水壩。經過不懈地努力,石塢水壩、老虎嶺、長堤逐漸展現在觀眾眼前,一個個不可或缺的地標組成了五千年前最先進的水利系統,守護著良渚古城的繁盛與安寧。

從發現、探索、保護到載入世遺名錄,良渚古城遺址能夠重新向世人展現最初的面貌,離不開背后四代考古學家長達80多年的不懈堅持。跟隨“布鞋男團”和韓雪的步伐,我們來到良渚考古工作站。這裡齊聚了地質學家、考古學家等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們正是讓良渚文化重現光輝的幕后功臣。

良渚古城遺址的考古是有溫度的,從第一代考古人、良渚文化的發現者施昕更,到第四代以80后、90后為主的良渚考古團隊,一代又一代人的傳承與堅守,訴說著對良渚的熱愛、對國家和人類文明的熱愛,以及對考古工作的責任感。“布鞋男團”在探索世界遺產的過程中觀賞當地物、對話當地人、體驗當地文化,仿佛把觀眾一同帶到了世界遺產的現場,以最直觀的方式體會千年文明的歷史厚重感。

新聞內存

從院長到“使者”

從故宮博物院院長職位“退休”后,單霽翔的生活是怎樣的?面對媒體的好奇,他一一道來:“我到故宮博物院工作已經9年了,我是2012年的1月10日來的,現在已經9年多了。我現在是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這是主要的一個工作。也許是因為我年輕吧,所以還想多做一些事。中宣部給我頒發的一個榮譽是‘講好中國故事文化交流使者’,所以我在這個方面要多做一些工作。”

單霽翔介紹說,成為文化交流使者后,他主要做了幾件事。一個是在中央文史館建立了“中國文化大講堂”。“中國文化大講堂是講好中國故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張梅穎副主席親自給我頒發了証書,叫中國文化大講堂組織委員會主任。”

第二個是教育部和故宮博物院舉辦了文化教育進校園活動,安排他去幾十所學校給貧困大學生講課。“比如最近這幾個月去了寧夏大學、南州大學、四川大學、雲南大學、廣西大學,走了十幾所大學給貧困大學生講課,每次都是千人左右。跟大學生們講好中國故事,講我們堅定的文化自信,做中華傳統文化的忠實守望者,讓我們的遺產資源活起來,其中一半是講故宮,另一半講我們的文化遺產和文化建設。這是一個很費力的事情,因為他們都在很偏遠的地方,坐飛機都要坐比較長的時間。”

還有就是拍了兩部片子:一個是《我是規劃師》節目,已經拍了11集並已播出了第一集,“它就是把北京的城市規劃跟人們的現實生活之間,用真實的故事串聯起來。另外就是馬上要播出的《萬裡走單騎》。”

單霽翔表示:“我是58歲才到故宮的,我前面的工作經歷是做城市規劃將近20年,文化遺產保護就是回歸本行,能把過去的體會跟大家來交流、來共享。”

作為一位學者,最令單霽翔開心的是現在在家裡的時間比較多了,所以能有更多的時間看書。“這是我這些年看書數量最多的一段日子,每天特別幸福地能夠拿出幾個小時看書。我一直有一個習慣就是讀書與寫作,去年寫了6本書,今年可能會更多一點,這樣把自己的體會能夠談出來。”

本組文/本報記者 王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