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面試陸續開始 隨意棄考影響你的誠信檔案

2021年02月01日15:42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隨意棄考影響你的誠信檔案

  本報訊(記者代麗麗)這幾天,多部門密集公布了2021年度國家公務員招錄的面試公告。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隨意棄考有可能進入誠信檔案。

  此次國考共計招錄25726人,共13172職位,同比上年擴招6.62%。根據國家公務員局公布的數據,共有157.6萬人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平均競爭比約為61︰1。目前已有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國家移民管理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等多部門公布了面試公告。春節前將有一些職位要完成面試,更多的職位面試將於春節后舉行。

  公考專家介紹,從歷年國家公務員面試情況來看,面試形式最常見的是結構化面試。它以工作分析為基礎,對報考同一職位的考生採用相同的測評要素和面試題目,在相同的時間內由經過系統培訓的考官按照既定的標准對考生進行評價。還有一種面試形式是無領導小組討論。這是一種對考生進行集體測試的方法。通過對考生設置與工作相關的問題,將考生按相同或相近的報考職位分組,每個小組在不設定領導的情況下,讓其自由進行一定時間的討論,據此來檢測考生的能力。

  面試題一般分為9類,包括時政熱點、哲理思辨、組織活動、情境處理、人際處理等。通過這些面試題,可以考查出面試者的綜合分析能力、言語表達能力、應變能力、計劃組織協調能力、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專業能力、自我情緒控制能力以及舉止儀表。

  例如,“城鎮跳廣場舞的人很多,他們多是老年人,聲音開得很大,周圍居民有意見,發生了爭執,你怎麼看?”“你是街道工作人員,將舉辦開展安全生活活動,但一群老年人說他們要舉辦太極拳比賽,我們佔用了他們的場地。你怎麼做?”……這些都是近年來曾經出現過的國考面試真題。

  往年會有一些進入面試名單的考生,因為有了更好的就業選擇而放棄面試的情況。但放棄面試資格仍對自身有些影響。很多招考部門都在面試公告中要求放棄面試的考生填寫《放棄公務員面試的聲明》,並提出:未在規定時間內填報放棄聲明,又因個人原因不參加面試的,視情節將上報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記入誠信檔案。這一點,需要考生格外注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