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互開課程再升級 83門課程695個名額

2021年02月01日15:42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北大清華互開課程再升級

  本報訊(記者任敏)同時上北大和清華,是一種什麼體驗?去年年初以來,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互相開放部分本科課程,互認學分。經過一年試水,1月30日,北大官微宣布,2021年春季學期,兩校互開課程合作再升級,共計開放83門課程、695個名額﹔其中,北大開放56門本科生通識核心課,含396個名額﹔清華開放27門次優質課程,含299個名額。

  在施行互選課的首個學期,北京大學“社會博弈論”、“中國歷史地理”等27門本科生通識核心課向清華本科生開放,清華大學“工業系統概論”、“人工智能技術”等12門本科生優質課程則面向北大學子開放。

  從2020年春季學期到2020年秋季學期,兩校開放課程數量均有增無減,涵蓋的學科領域與專業疆界也不斷拓展:北京大學開放課程從以人文社科類通識課程為主轉變為納入“音樂與數學”、“現代天文學”、“基因組學數據分析”、“自然保護:思想與實踐”等理工類課程﹔而清華大學開放課程亦在以技術實踐為核心的清一色工科內容中添加了“簡帛學”、“京劇藝術賞析”、“出土文獻與楚史楚文化”等人文課程。

  1月30日,北大官微發布消息稱,2021年春季學期,北京大學將向清華本科生開放56門本科生通識核心課、,新增“魅力機器人”、“流體波動力學”等課程﹔2021年春季學期,清華大學開放27門次優質課程,包括時下熱門的“人工智能技術”、“大數據與機器智能”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