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重新制定3月實施

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范圍擴大

2021年01月27日15:5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范圍擴大

  實施已有16年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全新制定。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到底該“保什麼”、“誰來保”、“怎麼保”、“怎麼用”,有了更加明確的答案。今天上午閉幕的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條例將從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2005年,本市制定《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在實施了十余年后,有必要對條例進行重新制定。在此前經過市人大常委會三次審議后,《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草案)》提請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審議。

  有的代表提出,對三山五園地區和三條文化帶的保護內容應作進一步完善。依代表建議,三山五園地區的重點保護對象被進一步擴大。除了重點保護古典園林,山水相依的景觀格局,歷史河湖水系和水文化遺產,古村落、古道和傳統地名,優秀近現代教育傳播地,革命史跡等外,還增加了“稻田景觀”這一保護內容。

  有的代表提出,通過引入實體書店、美術館、非遺展示中心等功能,完善歷史建筑保護利用方式。結合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條例的內容進一步擴充。除了鼓勵歷史建筑結合自身特點和周邊區域的功能定位,引入圖書館、博物館等文化和服務功能外,還鼓勵引入美術館、實體書店、非遺展示中心等文化和服務功能﹔同時,鼓勵歷史名園採取多種方式開放,使歷史名園貼近市民生活。

  條例亮點

  保什麼?

  成片傳統平房區“應保盡保”

  與2005年版本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相比,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范圍不再將保護的目光局限在核心區內,而是擴大到整個北京市范圍內,包括三山五園、三個文化帶等都涵蓋其中。條例規定,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范圍涵蓋本市全部行政區域,主要包括老城、三山五園地區以及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等。

  同時,明確保護對象包括世界遺產、文物﹔歷史建筑和革命史跡﹔歷史文化街區、特色地區和地下文物埋藏區﹔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歷史河湖水系﹔傳統胡同等9大類。比如,成片傳統平房區要求禁止破壞,實現應保盡保。

  即使是初步被認定為有價值的歷史建筑,也不能隨便損壞拆除,而是要預先保護。條例提出了“創設預先保護”制度。尚未納入保護名錄,區人民政府核實初步確認具有保護價值的,應當確定為預先保護對象,並自確定之日起七個工作日內向所有權人、使用人發出預先保護通知,告知其應當採取的保護措施。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損壞、擅自遷移、拆除預先保護對象。

  誰來保?

  歷史建筑誰使用誰保護

  歷史建筑到底該由誰來保護?條例提出,歷史建筑的所有權人為保護責任人,所有權人下落不明或者權屬不明的,使用人為保護責任人。

  怎麼保?

  不得隨意新建改擴建

  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范圍不同,管控力度各有差異。其中,在歷史文化街區、名鎮、名村的核心保護范圍內,除必要的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以及按照保護規劃進行風貌恢復建設外,不得進行新建、改建、擴建活動。

  不同的保護對象,保護要求也不盡相同。比如,申請騰退的直管公房要進行保護性修繕,逐步恢復原有院落格局,完善市政基礎設施,合理使用騰退空間。工業遺產等歷史建筑在符合規劃、正面清單以及結構、消防、環保等要求的前提下,實際使用用途與權屬登記中土地用途不一致的,可以向規劃和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申請變更使用用途,有關部門按照變更后的用途依法辦理審批手續。

  怎麼用?

  歷史建筑可有序開放

  歷史建筑可以開放、利用嗎?條例提出,歷史建筑可以合理利用、有序開放,不過,要遵循“先保護后利用”的原則。條例提出,鼓勵歷史建筑結合自身特點和周邊區域的功能定位,引入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實體書店、非遺展示中心等文化和服務功能﹔鼓勵歷史名園採取多種方式開放,使歷史名園貼近市民生活。

  歷史文化街區、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根據保護規劃要求,發展多樣化特色產業,適度開展旅游、傳統工藝和傳統技藝加工制作等與傳統文化相協調的經營活動。

  保護和利用也將有據可依。條例提出,市規劃和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根據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需求,制定歷史建筑、歷史文化街區、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利用的正面或者負面清單,明確鼓勵、支持或者限制、禁止的活動。本報記者 張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