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馬坊鎮“百歲老人”口述檔案“話黨恩”

2021年01月27日17: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平谷區現有百歲老人12人,其中有2人都來自馬坊鎮。我們要多角度多形式,記錄好他們的晚年生活,用老人口述歷史的方式,展現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為人民謀幸福謀發展的成果,這份檔案對於個人、家庭、黨和國家都是無價的。”北京平谷區檔案館相關負責人說。

在慶祝建黨100周年之際,平谷區檔案館開展“百歲老人百歲經,百歲老人話黨恩”口述檔案征集活動。

日前,工作人員對馬坊鎮小屯村102歲老人范永貴、窪裡村101歲老黨員趙淑清進行了走訪慰問,為老人送去“長壽圖”,聽取老人講述各自生活經歷等情況,以老人“口述檔案”的方式,通過影像圖文記錄他們的歲月經歷和與家人相處的生活片段。

活動通過記錄“百歲老人”的生活,讓親身經歷和見証新中國歷史的“百歲老人”口述百年歷程、追憶往昔,真實、生動地再現歷史,表達老人們對黨和國家的深切祝福,展現新時代老年人的生活觀、價值觀和長壽經。

102歲的范永貴老人精神矍鑠,現場激動地寫下一行“感謝黨、感謝國家,我們才有這樣的好生活”,讓人十分敬佩。他的外孫女崔儷娜說:“衷心感謝黨和國家對姥爺的關心和照顧,我們一直想通過一個特別的方式,記錄老人的幸福晚年,區檔案館主動聯系我們,關注老人的生活,我們特別感動和欣慰。”

現年101歲的趙淑清老人,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一名有著73年黨齡的老黨員,在抗戰時期,老人在村裡擔任婦救會副主任,帶領群眾為八路軍做軍鞋、軍襪、收公糧、送公糧,為抗戰勝利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年紀大了,有一些事已經記不太清了,但我驕傲,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這一輩子始終忠誠於黨,盡心盡力為老百姓辦事,黨員的身份永遠不能忘記。”趙淑清老人對著鏡頭深切地講述著自己的經歷,兒媳還代她寫下了心裡話:“偉大的中國,偉大的黨”。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