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善庄鎮轉運處突隊平凡中堅守:“我們不是英雄,我們只是魏善庄人”

2021年01月23日15: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池夢蕊)“到現在跑了8趟了,消殺做了9次了,防疫專班給咱派名單,咱隨叫隨走,不能耽誤一點功夫。”今天下午5點10分,大興魏善庄鎮轉運處突隊隊長老林剛把集中隔離人員送到隔離點回來,消殺、洗車,他圍著轉運車細致地清潔每個角落。

24小時備崗 有“活兒”就得跑起來

從2020年年初到現在,大興魏善庄鎮綜治中心轉運處突隊7人,擔任起了密接、次密接人員轉運隔離工作,“接單”就出發,有“活兒”就行動,他們從2020跑到了2021。辦公室成了宿舍,防護服成了制服,環境消殺、按需接送、心理疏導都是他們的常態工作。

剛“接單”時,轉運過程中意外不斷,車壞在路上、找不到接應人......對他們來說,凌晨兩三點回宿舍是常有的事。“有時候這趟回來,剛脫了防護服,下單就來了﹔有時候這單沒跑完,后面就排上隊了。”在處突隊裡,隊員們都用“接單”“拉活”調侃轉運工作,用打趣的方式緩解工作壓力,用認真的態度對待任務,是他們一貫的作風。為了確保轉運更及時,他們吃住都在單位,把各種防護物品備在床邊,為的就是早一分出發,少一分風險。

360多天的轉運時間裡 他們“痛並快樂著”

自2020年3月25日至今,處突隊共轉運185人,宿舍、隔離點成了他們的兩點一線。

夏天,他們忍著悶熱,穿著不透氣的防護服,捂著積滿汗水的鞋套,完成了一單又一單的任務﹔冬天,他們頂著風,載著一個又一個“街坊”,趕往集中隔離點。“隊裡有好幾位都是干了10多年的老綜治人,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應該擔起責任。現在看到大家都沒事,我們就很高興了,‘痛並快樂著’。”

“也不是英雄,我們只是魏善庄人”

“咱們都是魏善庄人,現在發生了疫情,咱不能讓它有事啊。”隊員老韓說到。轉運處突隊一共7個人,有4個人年齡在50歲以上,最年輕的30歲出頭,因為轉運處突隊工作的特殊性,大家都瞞著家人搬到宿舍住。在轉運過程中,他們忍受著半夜找不到對接人,帶著隔離人員圍著空地來回轉的無奈﹔消化著隔離人員不耐煩、急躁的情緒﹔還錯過了自己家回遷收房、新家裝修的重要時刻......一路走來,他們扛下了所有困難。

當提起他們的家人時,大家都變得沉默了。“到現在也沒跟他們說我具體干什麼,他們知道了肯定會擔心。”隊員小孔說,雖然離家隻有2、3公裡的路程,但他們也隻能通過電話、視頻聯系。“前幾天,我大女兒生了寶寶,剛好趕上那段時間轉運次數比較多,沒辦法,家人給我發了照片,拿手機看看也行。”說著說著,林隊的眼睛有點濕潤了。“英雄算不上,我們也不覺得多偉大,隻要看到魏善庄平安無事,我們就安心了,感覺一切都值了。”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