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站發出京哈高鐵首趟車

2021年01月23日09: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朝陽站發出京哈高鐵首趟車

  本報訊(記者 王薇)昨天9點16分,北京朝陽至哈爾濱西的G913次列車駛出北京朝陽站,標志著北京至哈爾濱高鐵北京至承德段(以下簡稱京哈高鐵京承段)正式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高寒版“紅龍”“金鳳”復興號動車組昨日同時亮相,它們都能在-40℃嚴寒中以350公裡/小時運行。

  在京哈高鐵線上奔跑的列車都是“高寒勇士”,車外是-40℃的嚴寒,車內仍然溫暖如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中國中車了解到,目前,京哈高鐵線上配置兩種型號的高寒版復興號列車,分別是中車長客研制的CR400BF-G型復興號高寒動車組,昨天作為首發車型從北京朝陽站出發﹔由中車四方股份研制的CR400AF-G復興號高寒動車組隨后上線,這也是該車型首次投入運營。

  兩種車型都具有良好的抗極寒能力。如:CR400BF-G型復興號列車採用全密封式設備艙,通風格柵採用“V”形迷宮式設計,風能出,冰雪不能進﹔該車型首次增設“基礎制動防凍結功能”,在列車停放時,單車制動閘片和制動盤每次鬆開55秒,抱住5秒,各節車依次循環,防止低溫冰雪天氣條件下制動夾鉗凍結。CR400AF-G型復興號的“抗寒能力”可以說武裝到了牙齒。車下吊挂用特殊螺栓螺母採用能抗低溫的鉻鉬合金、不鏽鋼材料,列車在極寒天氣下運行,螺栓、螺母也不會脆裂。車內開關、繼電器等電氣元器件選用適應-40℃的低溫型號,再冷的天,動作也能收放自如。

  此次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開通后,北京朝陽站至興隆縣西站最短時間37分,到承德南站最短時間52分鐘,到承德南站最長時間59分鐘﹔北京至沈陽、哈爾濱最快2小時45分、4小時52分可達。

  昨天的首發列車上還發生了感人的一幕,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高鐵工務段的陳紅帥手捧鮮花、戒指,向女友李丹丹求婚。陳紅帥告訴北青報記者,因京哈高鐵京承段的建設,二人常常聚少離多,在此期間,李丹丹對陳紅帥的工作給予了極大的理解與支持。昨天,高鐵開通,陳紅帥在首發車求婚,就想給女友一個最美的回憶。

  據了解,京哈高鐵京承段開通運營首日,鐵路部門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0.5對,之后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12對,初期運營時速300公裡。同時,鐵路部門嚴格落實進站測溫,在進站驗票及上車檢票環節執行一米線,服務人員按照防疫要求,加強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在北京朝陽站服務台擺放防疫指南,向旅客發放。車站在候車區域及各服務處所,嚴格消殺消毒,為廣大旅客創造良好旅行環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