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入境進京人員將檢測血清抗體

2021年01月23日09: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近期入境進京人員將檢測血清抗體

  昨天,北京市召開第217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宣傳部對外新聞處處長田偉在發布會上介紹,根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的要求,本市將對2020年12月10日以來所有入境進京人員進行排查,開展血清抗體檢測,盡快查清傳播鏈條。

  嚴格入境進京人員“14+7+7”措施

  1月21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3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無新增疑似病例﹔新增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無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在近日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上,明確本市將對2020年12月10日以來所有入境進京人員進行排查,開展血清抗體檢測,盡快查清傳播鏈條。會議還指出,本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更加重視,將疫情防控作為第一位的工作,加強值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處置,筑牢防控屏障,堅決遏制疫情傳播。要不折不扣落實大興區天宮院街道全域管控措施,嚴防人員交叉流動,做好垃圾清運、環境消殺等工作。強化集中醫學觀察點調度、儲備和防疫管理,保障好集中觀察人員的生活。

  會議強調,要嚴格入境進京人員“14+7+7”措施,查找入境人員和貨物潛在風險點,筑牢外防輸入的屏障。

  大興區13個社區實行嚴格封閉管理

  大興區副區長韓新星介紹,目前,大興區正在對天宮院街道5個重點社區進行嚴格封控,其他13個社區實行嚴格封閉的管理措施。抽調黨員干部和教師進駐封控、封閉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組建公安、城管、保安等人員駐守交通卡口、小區及單元樓,嚴防死守,確保不漏一人,同步做好居家人員的各項生活保障。

  對於非封控區域社區村庄的防控管理,各社區、村從嚴落實卡口管理、居家觀察、健康監測、消毒消殺等8條管控措施。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卡口管控和居家觀察人員管理,落實查証、驗碼、測溫、登記“四件套”,實行“日點名、日通報”,壓實“四方”責任。

  香港入境進京人員須持制式核酸証明

  田偉介紹,為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工作,規范香港入境進京人員核酸証明制式,北京市決定自1月27日零時起,自香港直航入境北京的旅客,必須持有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醫療機構發出的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証明。証明由報告發出時間起計,報告封面須包括姓名、証件號、採樣方式、採樣檢測時間、檢測結果、報告發出時間、報告人簽名等中英文信息。航空公司將在登機時查驗有關証明,不符合條件者將不予登機。入境進京后須嚴格遵守首都疫情防控政策規定。擬從香港入境進京的旅客朋友,請提前了解首都防疫政策,及時到香港特區政府指定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主動索取包含統一制式封面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自覺配合登機查驗工作。

  文/本報記者 王薇 李佳 李天際

  發布

  部分社區、醫院、超市防疫工作不到位被通報

  昨天的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監督組辦公室主任肖颯,通報了近期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涉及本市農村、社區、商業場所、“七小門店”、醫院、交通場站等。

  在農村和社區疫情防控方面,有的農村地區防疫措施落實不到位,如朝陽區黑庄戶鄉雙樹南村個別本村車輛進入時未驗碼登記。平谷區東高村鎮小市場人員聚集且未佩戴口罩。個別社區出入登記管理仍不嚴格,如大興區龐各庄鎮隆盛西園小區,觀音寺街道雙河北裡社區、觀音寺社區未對進入人員測溫驗碼登記﹔天宮院街道保利首開熙悅春天小區西南門對進入小區的車輛駕駛人員及同乘人員不測溫、不排查、不登記。

  在社會面疫情防控方面,部分商業場所、“七小門店”仍存在落實“一米線”不到位、未科學佩戴口罩等問題。如北京銀行懷柔支行、通州區北苑街道物美超市(西門店)、豐台區王佐鎮佃起村幸福便民服務中心未嚴格執行“一米線”措施,人員聚集。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優味田園生鮮超市(玉泉路店)出入口無人管理,熟食生鮮銷售區域工作人員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規范。

  在醫院、交通場站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方面,仍存在出入登記管理、測溫驗碼不嚴等問題。如航天科工集團七三一醫院與緊鄰的社區之間未完全隔離,人員、車輛隨意進出,沒有實施測溫和驗碼登記。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西門預檢分檢口測溫不嚴格,對乘車就醫人員存在漏測情況。地鐵珠市口站、知春裡站安檢口手持測溫儀無法正常工作,測溫驗碼流於形式。

  海澱首享科技大廈人員和環境檢測目前均陰性

  昨日0時至24時,本市新增3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新增的3例本地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均住在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

  其中,一例確診病例的工作單位位於海澱區學院路首享科技大廈。昨天的發布會上,海澱區副區長林航表示,接到相關部門報告后,海澱區立刻採取措施,對首享科技大廈進行管控處置,迅速開展流調工作,對涉及的密接人員予以集中隔離﹔對與其相關的單位的其他工作人員和工作環境進行了核酸檢測﹔對大廈進行封閉管理,對全體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同時開展外部環境檢測。截至目前,全部人員的核酸檢測和外部環境檢測的結果均為陰性,同時,也完成了對部外環境的全部消毒。

  此外,對於1月21日發布會上通報的一例無症狀感染者所涉海澱區的行程軌跡,海澱區對清華大學、北京林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周邊的清華東路東王庄小區、餐館、聖熙8號等公共場所,完成了防控措施的落實和應急處置工作,相關的環境和人員的核酸檢測結果都為陰性。

  昨日的發布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宣布,順義區北石槽鎮西趙各庄村近14天內無新增確診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經市疾控中心評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分級標准》,自1月22日起,調整該地區為低風險地區。

  截至目前,本市共有高風險地區1個,為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中風險地區2個,為順義區北石槽鎮北石槽村、趙全營鎮聯庄村。其他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天際 王薇 李佳

  重點

  本市農村重點區域

  完成全員核酸檢測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農村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於雷慶介紹,本市農村重點區域1月17日已完成全員核酸檢測,檢測人數總計192萬,結果均為陰性。

  於雷慶指出,城鄉結合部地區是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區域,市農村防控組督促指導9個相關涉農區,從1月10日起,陸續組織開展了對城鄉結合部地區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共涉及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門頭溝區、房山區、通州區、順義區、大興區、昌平區的396個村。

  於雷慶表示,市農村防控組將全面嚴格落實《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北京《農村地區防疫工作20條重點要求》《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指引(第二版)》等規定的各項防控措施,引導廣大村民不串門、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重點抓好村庄卡口24小時值班值守和“查証、測溫、掃碼、登記”四件套防控措施。

  於雷慶還表示,在全市統一安排下,適當考慮優先安排村庄卡口值守人員、煤改電工程安裝人員、化糞池清理人員、村級電工、“七小”門店服務人員、民宿農家樂服務人員、老年飯桌管理人員和村委會人員等重點人群進行疫苗接種,實現“應接盡接”。

  文/本報記者 李佳 王薇 李天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