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不隔情 大興隔離點師生“感動與堅定”同在

2021年01月22日15: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池夢蕊)日前,為了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大興確診病例所在學校的全體師生實行集中隔離,千余名學生、家長及教職工的隔離生活,牽動著每個人的心……

“長大后,我想成為像醫護人員一樣的英雄!”

進駐隔離點后,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完畢后,馬一欽都會提醒媽媽測量體溫,報體溫,儼然一副“小大人”的樣子。早飯之后,他會在媽媽的陪伴下開始閱讀課外書籍,也會做一做數學練習,寫寫英文字母,或者聽聽音樂等。中途還不忘休息一下,做做眼保健操,保護視力。不過,馬一欽最喜歡的還是通過QQ、微信、視頻等,與同年級及跨年級、跨學段的同學們連線聊天,他們甚至線上還組成了學習小組群,通過合作、探究的方式,一同積極開展科技、文學、藝術等交流活動。

除了學習之外,馬一欽還主動包攬了每天的打掃消毒工作,他的媽媽對此大加贊賞:“孩子這樣做,既能保持室內干淨衛生,又能鍛煉身體,我很支持。”午飯過后,是馬一欽和媽媽一起娛樂的時間,玩魔法漢字、圍棋、做操、跳繩……學習鍛煉兩不誤,充實又開心。

馬一欽說:“我一點也不害怕疫情,我是來和病毒做斗爭的,一定能保護好自己和媽媽,讓自己變得更強大,長大后,我想成為像醫護人員一樣的英雄!”

隔離點成了臨時卻溫暖的“家”

“我們是第一批被集中隔離的,我還記得那是1月18日凌晨2點。剛聽到要被集中隔離的時候,確實有些慌亂,后來老師說也一起跟著去,就瞬間踏實了很多。”張嘉藝的媽媽說,隔離的這三天來,更多的是感動,原本就團結的班級群變得更加溫暖,相互鼓勵、相互幫助的話充滿了整個群﹔學校領導和老師們接力給孩子們慰問和鼓勵,家長看在眼裡,感恩在心裡﹔隔離生活很常態,每天都會在房間裡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在窗邊晒晒太陽,讀讀書,還在班級群裡一起唱歌,一起笑,完全忘了是在隔離中。希望大家早日戰勝疫情,早點與家人團聚。

在安靜、安全的環境中,通過視頻連線,同學們進行繪畫、書法、朗誦等展示才藝,讓“美、力、愛”在線上流淌。每天,老師們都會了解家長、孩子的訴求。一聲問候、一次鼓勵,都有溫暖的愛心傳遞。老師還不時給同學們送上圖書等小禮物,陪伴孩子們度過這個特殊的假期。

進駐隔離點后,李偉老師時刻關注著學生們的生活、健康、心理等情況,默默付出也收獲著感動。“突如其來的全校性集體隔離,讓我深深感受到學校每一名師生、家長和學生強大的凝聚力。無論哪個集結地和集結時間段,師生、家長都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工作,快速到位、自覺排隊,保持安全距離,有序乘車。在集體隔離點,孩子和家長們很快把它當成了臨時的‘家’。”李偉老師說,這幾天在家委會群和班級群裡都有家長分享的視頻和照片,比如晒晒給“防護服叔叔”的畫,進行親子鍛煉、給房間消毒、光盤行動……還有家長們相互鼓勵的話語,這些不僅給隔離生活增添了色彩,也鼓舞著所有人戰勝病毒的信心和勇氣。

“六個一”筑起安全、溫暖防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各相關單位周密部署,迅速行動,安全轉運近千個家庭進行集中隔離。與此同時,為了保証、豐富集中隔離孩子的學習生活,大興區教委迅速制定了《大興區小學集中隔離學生學習生活工作方案》。每個隔離點選派1名干部任負責人,2名校醫進行指導幫助。啟動“六個一”暖心活動,即“制定一個工作方案、成立一個服務團隊(包括心理、閱讀、體育等)、進行一次才藝展示、開展一次線上家訪、開啟一次交流溝通、送上一份暖心禮物”。值得一提的是,還開設了師生、家長心理溝通專線,3名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提供線上交流服務。給孩子們筑起了一道安全、溫暖的防線。

記者了解到,1月20日起,全區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全部關停,中小學、幼兒園學生一律居家學習生活。結合目前疫情形勢和教育系統實際防控需要,為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大興區教委在教育系統“一辦八組”基礎上,組建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獨立開展工作。專班設立數據統計、對外聯絡、信息報送、宣傳和輿情監測、應急處置、檢測接種、農村工作、后勤保障、教院附小支持、志願服務、紀檢監督11個工作組,專班統籌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各組各負其責、各司其職、通力配合。

同時,制定細化防控方案,按照大興區疫情防控十條措施,結合教育系統實際情況,制定了《大興區教育系統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為師生全力保駕護航,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