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政協百件提案脫穎而出獲

2021年01月22日08: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20年北京市政協百件提案脫穎而出獲

  加強高品質綠色生態空間建設、傳承運河非遺文化、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建設國際一流老年友好宜居環境、推行使用醫療保險電子社保卡、解決北京市住房租賃市場問題……昨天(21日)下午,在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會上,2020年度100件優秀提案獲得表彰。

  這100件提案是如何從審查立案的1356件提案中“脫穎而出”的呢?市政協提案委專職副主任阮培穎介紹說,優秀提案有4項指標,其中“建議的參考性”權重最高,佔35.33%。阮培穎說,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共收到提案1413件,其中立案1356件,按照相關規定比例可評選出100件優秀提案。優秀提案備選件是由多個渠道推薦產生的,包括黨政部門各承辦單位在提案辦理工作的基礎上推薦、邀請市民登錄市政協網站推薦優秀提案等。

  2020年市政協進一步加大提案工作公開力度,本著“能公開,盡公開”的提案公開工作原則,在市政協官網上公開了800多件提案的原文和承辦單位的辦理意見,大大提升了市民進入提案系統參與互動的參政熱情。市民提案點評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網上點評提案累計超過25萬人次,網上推薦優秀提案累計達到24.3萬余人次。根據市民推薦情況,有25件市民關注、推薦意見集中的提案進入評審范圍。

  100件優秀提案中,有43件集體提案、57件委員提案﹔有8件為平時提案,有4件是通過社會評選市民網上推薦入圍的提案。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