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北京出版集團戰略合作簽約儀式舉行

2021年01月20日16: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1月19日,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北京出版集團在佑聖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共同推進對外文化交流、文博教育體系、展覽展示傳播、研學教育開發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冰,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等領導出席活動。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是國家文物局直屬事業單位,是國家開展對外文物交流的“國家隊”,北京出版集團是北京市屬的大型綜合性出版機構,擁有70余年悠久歷史和深厚的文化積澱。此次戰略合作的達成是響應國家傳承中華文脈、提升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軟實力號召的重要舉措,也是雙方發揮資源優勢與平台優勢的創新實踐,探索“文物+”“出版+”的有益嘗試。

雙方將本著“共搭平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開拓創新、共同發展、共擔文脈傳承使命”的原則,以市場為導向,以產業為主體,共同打造政、產、科、研相結合的創新發展體系,在共同推進文博教育產業鏈延伸、博物館教育資源開發、對外文化交流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北京故事,共同打造北京文化新地標、新名片,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貢獻力量。戰略合作協議的簽訂也標志著地方國有企業與中央在京機構在實現共同發展、打造合作新模式、構建合作新典范等方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黨總支書記、主任譚平與北京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代表雙方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活動現場,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任、黨總支書記譚平與北京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代表雙方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將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推動文博類優秀出版物“走出去”﹔開發博物館教育系列課程,設計研發豐富多彩的博物館青少年教育課程,促進博物館資源融入中小學教育體系。雙方還將加強博物館網絡教育資源建設,擴大博物館教育資源的覆蓋面,並探索文博產業化路徑,組織文博、出版、文創等領域的專家和企業經營者,策劃運作文博與出版的融合項目,提升文博產業市場化水平。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