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二寶”入學 北京到2025年新增約16萬個學位

2021年01月20日14: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鮑聰穎)明年,“全面二孩”政策實行后的第一批“二寶”到了入學年齡,北京市中小學適齡人口規模快速增加,學位需求將明顯加大。北京市教委等六部門近日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中小學學位建設的工作方案》。根據方案,北京市將加快中小學學校建設,到2025年,全市新建、改擴建和接收居住區教育配套中小學1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學位16萬個。北京還將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區、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重點功能區和人才聚集區,規劃建設17所左右優質中小學學校,採取“市建共管”或“市建區辦”方式,建成后提供學位約5萬個。

近期,在北京各區召開的“兩會”上,一些區也明確提出了增加中小學學位和學前教育學位的措施。

西城區:2021年力爭增加義務教育學位12000個

西城區將進一步完善學位保障專班工作機制,調動全區各單位、街道排查可利用資源,優先選取容積率低的項目用於教育﹔協調各級審批部門縮短學位建設工程審批、驗收周期。優先擴充入學需求集中學區的學位﹔梳理校園功能,拆除非必要設施,還建學生活動空間。通過以上方式,力爭增加義務教育學位12000個。

在德勝、新街口、廣內牛街、廣外等學區打造多類型的新優質校,有效增加人口集中學區的優質學位資源。另外,計劃通過新建、改擴建公辦園、外部租賃、審批民辦園等措施,新增學前學位2000個。

朝陽區:2021將新增學前學位7000個

“十四五”期間,朝陽區將大力實施現代教育示范工程,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通過新接收教育配套辦園、利用社會資源新舉辦幼兒園等方式,2021年朝陽區將新增學前學位7000個,普惠率穩定在80%以上。

海澱區:2021年新增4000個中小學學位

2021年,海澱區計劃增加1500個普惠學前教育學位、3000個小學學位、1000個中學學位。在海澱北部地區完成8個幼兒園、中小學建設,預計增加建筑面積7萬平方米。

為配合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建設,解決北部地區優質教育資源不足,近年來,海澱區重點圍繞北部地區配置資源。今年,海澱區將加大北部地區優質學位供給,完成北部地區8個中小學、幼兒園建設工程,預計增加建筑面積7萬平方米,引入4個優質中小學在北部舉辦分校。

豐台區:2021年新增普惠性學前學位800個

2021年,豐台區將深化教育強區建設,圍繞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持續優化教育資源布局,完成長辛店鐵路中學改擴建工程,加快推進北京十二中聯合總校國際學校建設。新增普惠性學前學位800個。

石景山區:2021年將新增學位4560個

2021年,石景山區將新增學位4560個,同時啟動北大附中石景山學校、北京市十一學校石景山學校的建設,增加更多學位保証學生入學。兩所學校均將於2021年上半年開工建設,其中,北大附中石景山學校(新址)計劃建設成為36班九年一貫制加24班高中,項目建成后將提供小學學位960個、初中學位480個、高中學位1080個。北京市十一學校石景山學校計劃建設成為48班完全中學,項目建成后將提供初中學位960個、高中學位1080個。

昌平區:未來五年新增學位3.75萬個

“十四五”期間,昌平區將持續加大教育資源建設,今年將有5所幼兒園、1所小學完成建設任務,增加幼兒園學位1710個,小學學位960個。到“十四五”末,通過新建、改擴建、接收教育配套等途徑,昌平區將新增幼兒園和中小學學位3.75萬個,確保滿足居民入園、入學需求。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