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積極推進數字貿易港建設 打造國際領先的"數字特區"

2021年01月19日17: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海澱區召開重點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會上,海澱區商務局局長王澎介紹,在“兩區”建設中,海澱區正積極探索建設國際信息產業和數字貿易港。“力爭將數字貿易港打造為國際領先的‘數字特區’,這是具有長遠意義的安排。”她說。

王澎表示,海澱區將發揮三大獨特優勢建設數字貿易港。其中,作為首都的中心城區,將力爭在規則制定和國際合作中與中央部委密切聯動。同時,利用科教強區的人才優勢,充分發揮科技和法律相關人才的重要作用。此外,利用海澱區數字領軍企業總部雲集的優勢,幫助中國的數字企業走出去、外國的數字企業走進來。

中關村科學城黨工委、管委會服務體系建設處處長劉釗則將此形容為“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所謂‘上接天線’。我們積極爭取上級授權,將數字貿易港納入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收集‘一帶一路’項目,運用好RCEP簽署的機遇紅利。加快軟件實名認証、數據產地標簽識別、數據產品進出口等方面先行先試步伐。”他說。

在“下接地氣”方面,海澱區正在抓緊搭建國際信息產業和數字貿易港平台,構建安全便利的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立健全數字貿易服務體系,探索開展數字貿易統計監測。“目前我們正在研究出台支持數據中心建設專門政策,在重點區域打造一批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新基建,實現一批數字技術前沿創新突破,培育一批數字貿易龍頭企業、領軍企業,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數字經濟融合產業以及數字經濟賦能產業。”劉釗透露。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