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40位農村手藝人在九渡河小學當老師

2021年01月19日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懷柔:40位農村手藝人在九渡河小學當老師

  磨豆子、濾豆渣、煮豆漿、點豆花、壓豆腐……近日,在九渡河小學豆腐工坊裡,七八名學生身穿圍裙、頭戴廚師帽,正在老師的指導下制作漿水豆腐。這位老師,是從村裡請的手藝人——楊門漿水豆腐制作技術非遺傳人楊坤全。

  做豆腐的楊師傅怎麼在小學裡當起了老師?

  2020年初,海澱區與懷柔區簽署共建協議,北京十一學校與九渡河小學實現一體化辦學。從十一學校來的執行校長於海龍一來就遇到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難題:想給孩子們開設豐富多彩的課程,但山村裡沒那麼多現成的兼職老師。

  這可難不倒從農村出來的於校長。

  “尋找心靈手巧的能工巧匠,隻要您在農業勞動、生產勞動方面有一技之長即可加入我們……”2020年6月,九渡河小學周邊六個村村口,破天荒貼出了一份招聘“鄉村教育合伙人”的海報。這份海報還被孩子們拿給了家長。

  木匠、廚師、做燈籠、剪紙、養魚、養蜂……讓學校意想不到的是,陸陸續續竟有80多位村民報名。於校長和幾位老師在門口支起桌子,挨個面試。從業時長、業務能力、口語表達……最終,40位手藝人入選。

  學校改造部分房屋建起了工坊課程教室。木工坊、廚藝工坊、豆腐工坊、非遺工坊、創美工坊、種植養殖工坊,2020年9月1日起,學生們一下子多了六個工坊、20多門課程。

  工坊課不光學手藝,還要學成本核算、宣傳營銷等,會做還得能賣出去,為此,學校為每個工坊都配備了有創業成功經驗的創業導師。

  豆腐工坊的學生就在創業導師的指導下,對本地豆腐銷售情況進行了調研,還制作了營銷海報。最終,他們把豆腐推廣到了北京十一學校的食堂,還就近和北京匯賢府餐廳簽訂了採購合同。現在,九渡河小學食堂每天能賣出60多斤漿水豆腐。學生們還面向本地的農家院和餐廳做推廣,目前已與新利餐廳達成銷售意向。

  “磨豆腐時需要計算黃豆和水的比例,煮豆漿時需要控制溫度。國家課程標准規定三、四年級科學課要教會學生了解重量單位的換算關系,學會使用儀器測量質量、體積和溫度等,學生們一邊做豆腐一邊就掌握了。”於海龍介紹,工坊課看似是一門普通的勞動課,實際上卻是老師們精心設計的、任務驅動下的多學科融合課程。

  “以前雖然在數學課上學過克和千克的知識,但對這些抽象概念沒什麼直觀認識。自從上了廚藝工坊課,經常給面粉等原料稱重,這些知識就變得非常具體,讓我的學習興趣更濃了。而且和同學們一起完成任務,我的性格也變開朗了。”九渡河小學六年級學生王佳燏說。

  一學期過去,九渡河小學開設了6個工坊、20多門手工課,楊門漿水豆腐制作技術非遺傳人楊坤全在豆腐工坊教做豆腐、北京老韓匠傳承人韓建鵬在木工坊當木工老師、剪紙師傅屈廣英教剪紙……孩子們植根農村厚土,在培養綜合素質的同時,加深了對家鄉的了解和熱愛。本報記者 於麗爽 通訊員 王明月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