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中小學體育二十條” 初中每周開設4至5節體育課

2021年01月18日21: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鮑聰穎)“新時代北京學校體育改革備受矚目、影響深遠。我們籌化醞釀了兩年之久,拿出這一套改革方案,吹響了新時代學校體育改革的沖鋒號。”1月18日,北京市教委正式發布《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和《北京市加強中小學體育增強學生體質健康二十條措施》(簡稱《行動方案》《中小學體育二十條》)。

《行動方案》明確,到2022年,要配齊配強體育教師,開齊開足體育課,辦學條件全面改善,學校體育工作制度機制更加健全,教學、訓練、競賽體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顯著增強,學生身體素質明顯提升。到2030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全面達到《“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要求,保持全國領先。到2035年,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體系基本形成。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宇輝表示,《中小學體育二十條》主要是針對中小學體育改革的基礎問題、緊迫任務和關鍵環節凝練出的20項具體措施,進一步突出重點難點,增強改革的剛性要求。

鼓勵小學每周5節體育課 初中每周4至5節體育課

從文件來看,北京市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體系是這次改革的最大亮點和重中之重。按照“重基礎、多樣化、強專項”的要求,構建學段銜接、貫通培養、大中小幼一體化的體育課程內容體系,聚焦提升學生核心素養,幫助學生培養喜歡體育、熱愛體育、享受體育,養成終身受益的體育運動習慣。

在中辦發〔2020〕36號文件明確要求“嚴格落實學校體育課程開設剛性要求”、“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的基礎上,北京市教委在《行動方案》中提出了更具體的要求。包括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小學階段每周5節體育課,初中階段每周4-5節體育課,高中階段每周3-5節體育課,不得以任何形式擠佔體育課。學校每天要安排至少25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沒有體育課的當天要安排不少於45分鐘的課外鍛煉,學校“三點半”課后服務要更多地用於學生自主開展體育活動。對確保中小學生每天在校內至少參加1小時體育鍛煉提出了剛性要求,課間和午休時間不計入學生課外體育鍛煉時間。

鼓勵學校體育創新發展,形成特色

《中小學體育二十條》提出,各區要加強統籌,針對場地不達標的學校,"一校一策"制定具體方案,切實解決學校運動場地配備不足的問題。出台支持政策,鼓勵社會體育場館免費或半價向學校和學生開放,各區要列出開放清單和目錄並公開,就近就便滿足中小學校開展體育活動的需求。

此外,各區各學校要結合區域優勢和自身條件,因地制宜,創建面向全體學生的體育特色。大力發展校園足球、冰雪運動,廣泛開展奧林匹克教育,注重武術、舞龍舞獅、抖空竹、棋類等中華傳統體育項目和體育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推動社會體育場館和學校合作開設體育課程。建設一批市級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和示范學校。

記者注意到,在《中小學體育二十條》中,也特別對體育師資隊伍建設劃重點。其中提出,完善體育教師職稱評聘標准,確保體育教師在職務職稱晉升、教學科研成果評定等方面與其他學科教師享受同等待遇。《行動方案》提到,須加大對體育教師的表彰力度,在教學成果獎等評選表彰中,體育教師要佔有一定比例。體育教師課余指導學生勤練和常賽,以及承擔學校安排的課間操、體育活動課、課后訓練、課外活動等計入工作量,在績效工資分配方案中給予充分考慮。

中考體育分值不變 鼓勵高校招生測試增設體育項目

《中小學體育二十條》中特別提到,將建設學生健康成長促進信息平台。建立學生個性化電子健康檔案,定期對學生肥胖、視力不良、力量、耐力等相關數據進行預警和有針對性的干預指導。《行動方案》將發揮體育考試的導向作用,合理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適時推出體育考試改革方案。同時,推動高校在招生測試中增設體育項目,高校要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

劉宇輝表示,體育課是一門課,但不是一門普通的課,而是一門讓學生受益終身的貫通性、習慣養成類課程,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的目的和出發點都是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讓孩子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關於中考體育分值佔比是否會有變化,劉宇輝表示,北京中考一直有體育測試,已經堅持很多年。我們中考體育是40分,其中平時佔10分,當年的體育測試佔30分。之所以加入平時成績,就是要引導學生進行日常體育鍛煉,引導孩子形成良好的鍛煉習慣和鍛煉意識。“針對體育考試相關安排,目前為止,還沒有方案出台。我們會廣泛吸收各方面意見,成熟了再出台。”

劉宇輝指出,當前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在謀劃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落實,推進首都四個中心建設,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戰略任務。體育與健康既是重要保障,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將學校體育改革納入推進健康中國、健康北京、健康校園建設的戰略全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