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農村地區發揮“大喇叭”作用 宣傳防疫常識

2021年01月18日18: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家有喜事咱緩辦,都說好飯不怕晚﹔喪事白事要簡辦,注重節哀和順變﹔互相宴請先不辦,友情不在這頓飯﹔十個大集全停辦,人民健康金不換……”一段段朗朗上口的順口溜從北京平谷區馬坊鎮東店村大喇叭裡傳出來。

“現在新冠疫情有零星散發,提高村民的自我防護意識很重要,最近村裡大喇叭播放的順口溜特別好記,能讓村民知曉必要的疫情防控小知識。”東店村張大姐說。

按照“大集停辦、喜事緩辦、喪事簡辦、聚會不辦”的要求,平谷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集思廣益,結合鄉村特點,創作疫情防控順口溜,讓百姓既提高警惕,提升自我防護意識,又能簡單易懂的了解疫情防控要點,並通過各村“大喇叭”廣播和網絡社交媒體廣泛傳播。

平谷區現有274個行政村,分布在全區17個鄉鎮、街道,這些鄉村是疫情防控的主陣地,在農村及城鄉接合部地區疫情防控方面,平谷區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實際情況精准施策。從嚴從緊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掃碼登記、佩戴口罩、通風消毒等防疫措施。嚴格管控、嚴格管理,全面排查14天內去過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動態掌握村庄人員流入流出情況,科學完善各類疫情防控工作台賬,做好重點地區來京、返京人員核酸檢測、隔離觀察、隨訪管理等工作。

如何做好鄉村群眾疫情防控的發動工作和面向鄉村的疫情防控知識普及工作是擺在當下的一項重要工作。平谷根據農村地區人口結構特點和生活習慣,充分發揮各村“大喇叭”廣播的作用,進行廣播宣傳,宣傳防疫“三字經”、防控政策、防疫知識、文明行為提示等,動員村民參與疫情防控。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