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17項舉措吸引海外人才創新創業

2021年01月18日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17項舉措吸引海外人才創新創業

  探索海外項目“預孵化”,尚在海外的創新團隊也可申請顛覆性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資金,對支持海外人才創業獲得融資的海創園給予資金支持……記者近日從中關村管委會獲悉,中關村近期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中關村海外人才創業園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技術研發、科技金融、人才服務等方面對海外人才創業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支持,支持海外人才到中關村創新創業。

  《意見》主要從完善海創園工作體系、提升海創園服務能力、支持海創企業落地發展、拓寬海創項目融資渠道、支持優秀海外人才留京發展和優化海外人才創業環境6個方面,提出了共17項具體舉措。較之以往的支持政策,此次政策的其中一大特點是服務前置,支持海創園加大力度吸引尚在海外的人才,直接面向他們開展服務。如《意見》提出支持海創園聚焦主導產業方向、完善海外人才聯系網絡,在海外設立孵化基地等分支機構,探索海創項目“預孵化”服務方式,以信息化手段,組織海創項目線上對接,並為近3年從海外到中關村創業的海外人才配備“服務管家”、贈送人才“服務包”,及時解決海創項目落地發展的實際困難。

  為吸引更多海外優秀人才落地中關村海創園發展,尚在海外的創新團隊也可申請中關村顛覆性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資金,符合條件的落地項目最長可獲得連續3年的資金支持。符合相關條件的海創企業還可以被納入中關村產業聯盟“護航行動”,快速融入中關村產業生態鏈。

  除了直接對海外優秀人才進行支持外,為幫助海外人才在創新創業過程中開展股權融資、強化風險補貼、降低融資成本,中關村還將對幫助海外人才3年內從海外到中關村創業且獲得一定額度融資的海創園給予資金支持。

  人才是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根基。《意見》將重點支持優秀海外人才留京發展,比如推動在海創園開通留學人員進京落戶集中申報通道,對近3年回國的留學人員創業團隊或核心技術骨干中需要辦理進京落戶的,支持海創園集中組織開展需求征集,幫助海創企業按照相關條件辦理留學回國人員進京落戶等,更大力度地幫助海創園留住海外人才。為鼓勵海創園自主引才,中關村也將積極推薦工作突出的海創園納入人才引進、工作居住証等人才服務事項計劃單列和納入市級人才計劃自主認定目錄制單位。

  為幫助海外人才到中關村安心創業,中關村首次支持海創園對入園創業的海外人才提供法律風險排查服務,為海外人才提供知識產權預警、做好知識產權布局等。

  “此次意見的出台更加堅定了海外人才留在中關村創業的決心。”中關村海外回國人才代表、推想科技CEO陳寬說。據了解,目前中關村有近4萬留學歸國人員,中關村的創業者中30%以上具有海外留學或海外工作背景,海歸創業者已成為中關村的創業主力軍。經過多年發展建設,中關村已有45家海創園,累計吸引海外人才創業企業6000余家,孵化面積總計超過140萬平方米,在園海外人才創業企業有近1600家。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