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查網約車司機防疫落實情況 電子眼抓拍不戴口罩行為

2021年01月16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電子眼抓拍出租司機不戴口罩行為

昨天,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執法,除了檢查車輛、人員是否符合從業條件,還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孫宏陽

  “車上是否有消殺工具?乘客上車時是否進行掃碼登記?”昨天下午,記者跟隨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執法時看到,除檢查車輛、人員是否符合從業條件,還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全市正在推廣非現場執法用於監督駕駛員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首都機場非現場執法設備已實現對出租司機不戴口罩行為進行抓拍,並按照不規范服務進行處罰。

  14時15分,T3航站樓出發層外,一輛白色京牌小轎車載著乘客駛來,面對執法人員檢查,河南籍司機李先生矢口否認自己從事網約車運營。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十一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劉曉昆通過手機打開網約車監管系統,輸入車牌號后,很快就調出了這輛車的訂單信息,還有詳細的行駛軌跡。另一組執法人員通過對乘客進行詢問,証實了訂單情況。經查証,這輛車沒有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司機本人也沒有考取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証,執法人員對車輛進行暫扣。半小時內,先后有4輛違規網約車被查扣,都屬於人、車均不合規的情況。

  記者注意到,除了查看常規運營資格証件,執法人員還重點對車輛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包括司機是否佩戴口罩,通過查詢手機訂單和詢問乘客確認司機是否要求乘客進行掃碼登記,以及車輛是否配備了消殺工具。昨天下午執法中,網約車司機均執行了相關要求。

  “對於司機不戴口罩,沒有要求乘客掃碼登記等行為,按照不規范服務進行處罰,處以100元至1000元罰款,情節嚴重的可罰款2000元,同時通報給所屬平台。”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十一支隊支隊長李軍介紹,目前首都機場非現場執法設備也會對司機運營中未戴口罩行為進行抓拍,全市正在推廣非現場執法用於監督駕駛員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針對網約車平台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的情況,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線上線下檢查相結合,嚴查網約車平台使用無資質駕駛員運營、違規派單出京、未按規定落實防疫措施等違法行為,並採取停業整頓、高限處罰等從重處罰,督促平台落實主體責任。

  今年以來,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共出動執法人員1.1萬余人次,檢查網約車、巡游出租汽車平台企業及駕駛員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2.3萬余次,查處出租汽車行業各類違法違章行為854起(含巡游出租車和網約車),查處網約車平台違法22起,均從嚴從重進行了處罰。

  目前,本市至部分外埠地區道路客運和公交車暫停運行。1月13日,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對監測到的滴滴、神州、曹操網約車平台公司違規向3輛處於責令停業期內的網約車派單的行為,各處以3萬元處罰。針對“黑網約車”和跨省載客“黑車”,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持續圍繞停運涉及的客運站、公交樞紐場站等重點地區開展執法檢查。

  交通部門提醒市民,請選擇有運營資質的正規出租車、網約車出行,並全程做好個人防護。歡迎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社會監督,舉報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企業和個人,執法部門將立即核實,查實后依法從重處罰並通報曝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