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日新增2例本地確診病例 無密切接觸者

2021年01月16日16: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211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1月15日0時至24時,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確診病例。相關情況通報如下:

病例1:某女,51歲,現住順義區北石槽鎮北石槽村,為1月11日確診病例的祖母。2020年12月27日參加社區核酸篩查,結果為陰性﹔2021年1月10日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月12日患者出現發熱等症狀,由120負壓救護車轉至順義區醫院發熱門診,1月12日、1月13日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1月15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已轉至地壇醫院進行治療。

病例2:某女,23歲,現住順義區趙全營鎮聯庄村,為1月10日報告的無症狀感染者。1月15 日出現發熱等症狀,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繼續在地壇醫院進行治療。

上述病例初步判斷無密切接觸者,已對其居住等場所進行消毒。

劉曉峰表示,當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繼續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工作要求。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提出的“五有一網格”防控要求﹔要嚴格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的“四方責任”﹔加強環京地區一體化防控,倡導北三縣及其他環京周邊區域入京通勤人員,採取遠程居家辦公方式工作。請市民朋友繼續增強防護意識,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不要前往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行。近14天內由河北省、黑龍江省等中高風險地區來京返京的人員,請主動向單位和社區報告,配合社區及有關部門做好排查、隔離、核酸篩查等相關管控工作,如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要及時佩戴醫用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並主動告知醫生旅行史、接觸史等情況,便於及時排查,履行好個人防疫責任和義務,為首都安全做貢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