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文藝評論聯盟成立

2021年01月15日14: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據北京市文聯消息,1月14日,北京高校文藝評論聯盟正式成立。據了解,北京高校文藝評論聯盟由北京市文聯、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發起,吸納了北京大學中文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等22家來自北京地區的知名高校及科研機構作為聯盟的首批成員單位。

北京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寧介紹,高校憑借雄厚的人才隊伍、前沿的學術探索,完善的學科建設,已經成為文藝評論工作的重要陣地,為推動首都文藝評論事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基於此,北京市文聯形成了成立北京高校文藝評論聯盟的設想,自去年6月以來,結合重點調研課題“關於加強首都文藝評論工作的研究與思考”,通過資源梳理、專家訪談,形成了聯盟實施方案及行動計劃,並完成聯盟的組建工作。

她表示,北京高校文藝評論聯盟的成立將促進文藝評論理論體系及學科體系建設,有助於打破現有的學術研究體制,推動高校面向行業、面向社會、面向大眾,營造優勢互補、資源集成、合作共贏、持續高效、積極健康的文藝評論生態。聯盟的成立將健全北京文藝評論工作機制,壯大文藝評論隊伍力量,增強北京文藝評論的專業性、權威性和影響力。

據了解,未來,北京高校文藝評論聯盟將組織基礎理論課題研究、開展文藝評論人才系統培訓、建立文藝評論觀摩研討機制、強化文藝評論行業引領、建立文藝評論發聲陣地、建設簽約評論家隊伍,推動不同高校、不同藝術門類之間文藝評論資源的共建與共享,合力打造北京文藝評論界的行業引領平台、學術研究平台、人才培養平台。

此外,成立儀式上,北京市文聯、北京評協發布2020北京文藝評論推優活動成果,來自文學、戲劇、美術、書法、音樂、舞蹈、民間文藝、影視等門類的3部著作和15篇文章入選“北京文藝評論年度優秀作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