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2021年01月14日13: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1月13日,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來自首都12個藝術門類的近百名文藝評論工作者代表參加大會。大會審議通過了《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籌備工作報告》和《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章程(草案)》,選舉產生了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第一屆領導班子。

北京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寧表示,首都廣大文藝評論工作者堅守文藝評論的本質屬性,保持客觀的公心、堅守專業的定力、對文藝作品、文藝現象進行綜合的、學理的、邏輯的、辯証的、藝術的評價。要增強文藝評論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深入介入時代場域和文藝現象,加強對新人新作、優秀作品、北京作品的關注和評論力度,著力打造北京文藝評論的品格。要處理好傳統與現代、學術性與通俗性的關系,既要理論功力深厚的學術評論,又要兼顧普及性和社會引領性的通俗評論,既要關注傳統文藝陣地,又要關心小劇場、小制作、互聯網文藝,精心打磨好文藝評論這把利劍,樹立藝術高地風向標。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愛軍向首都文藝評論工作者和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提出四點希望:一是要堅定政治立場,增強文化自信,把好文藝評論的方向盤,用中國特色的評論語言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經驗、塑造中國形象。二是要關注文藝動態,深度參與文藝作品選題策劃、創作生產、宣傳推介的全過程,推動產生更多反映首都社會發展、展現北京文化形象的精品力作﹔三是要順應時代要求,吸引凝聚各門類文藝理論評論力量,積極團結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搭建學習培訓、對接創作、研討交流、成果轉化的平台,建設北京文藝評論生力軍﹔四是要深化改革成果,加強協會建設,統籌全市文藝評論資源,搭建好各類文藝評論平台,創新文藝評論的工作機制、組織形式和活動方式,進一步打造北京文藝評論品牌。

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中國文藝評論》雜志主編徐粵春則提出,首都廣大文藝評論工作者要錘煉文藝評論的實踐品格,堅持與時代同頻共振,從網絡化和智能化時代的大背景下重新審視和關照文藝實踐和評論實踐,推動文藝評論的語言形式、呈現方式、傳播載體的全面創新,擴大文藝評論的傳播力、影響力,打造與大國首都相匹配的文藝發展高地。

大會審議通過了《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籌備工作報告》和《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章程(草案)》,選舉產生了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第一屆領導班子。王一川當選為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第一屆主席,許銳、張清華、邵燕君、岳永逸、周海宏、胡智鋒、徐秋、唐東平、陶慶梅、曹慶暉、蔣慧明、虞曉勇當選為副主席(按姓氏筆畫排列),賴洪波當選為駐會副主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