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博物館將於今年啟動建設

2021年01月14日15: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2021年海澱區“兩會”上獲悉,目前,北京海澱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未來3年的重點任務正在研究完善,其中包括建設圓明園博物館、開展圓明園大宮門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建設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海澱博物館新館)等。

海澱區文旅局副局長邱文忠介紹,海澱區創建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配套30個具體工作任務,按照建設要求在三年內完成。其中,圓明園博物館將於今年啟動建設。據了解,圓明園博物館建設以正覺寺為核心,全面提升正覺寺的安防系統和展陳設施,將常設圓明園出土文物、回歸文物,考古研究成果展覽,作為圓明園國家遺址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傳承展示圓明園“萬園之園”的璀璨文化。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海澱博物館新館)效果圖。海澱區供圖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海澱博物館新館)位於海澱公園內原暢春園西花園舊址,項目總用地15890平方米,總建筑規模22299平方米,總建筑層數4層。藝術中心按樓層分為三個功能大區:地上公共服務區主要功能為文化交流研討、當代藝術展覽展示以及書吧、咖啡廳、文創產品商店、觀眾體驗區等。地下一層、二層展陳區則規劃建設展廳5個,包含固定陳列3個,分別展出“三山五園歷史文化展”“海澱歷史文化展”和“創新創業中關村展”。其中,三山五園展覽還將建設超過1000平米的數字展廳,帶給觀眾沉浸式的體驗。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