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樓西大街今天重裝亮相 沿線發掘出多個文化景點

2021年01月14日15:4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鼓樓西大街今天重裝亮相

  歷經三年多的整體提升,今天,全長1.7公裡的鼓樓西大街全新亮相。這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批復后,西城區首個重點推進完成的歷史街區保護更新項目,將有效助力中軸申遺保護。未來,這條始建於元代的北京最古老斜街將成為“穩靜”和“智慧”兼具的街區。

  一步一景一故事

  鼓樓西大街亮相的第一天,就引得不少游人前來打卡。順著鼓樓一路向西,全貌亮相的鼓樓西大街給人最強烈的感受是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

  相關負責人表示,伴隨鼓樓西大街“穩靜街區”修繕更新項目的完成,“探訪一處元代碼頭、漫步兩段古跡高牆、體驗四個口袋公園,了解多個歷史典故”的鼓樓西大街獨有景觀結構業已形成。

  此次全新亮相的“元代碼頭”遺跡位於大街西側。條石路、棕色圍欄,似乎可遙想到當年濱水碼頭的繁忙以及后來的湖面變小、水退人進的滄海桑田。

  “兩段古跡高牆”即“墉牆疏影”和“紅牆映翠”。“墉牆疏影”指醇親王府北牆外人行空間,長約320米,外牆為青磚灰瓦,牆身為灰色,整體古朴素雅。通過樹池連通、增加綠化、設置座椅,形成沿著灰牆下,舒適漫步的休閑空間。

  “紅牆映翠”指廣化寺外人行道,長約150米,外牆為紅牆灰瓦,極具傳統古建筑風貌。通過增加綠化和休憩空間,使竹林與紅牆相互映襯,突出了古跡紅牆的歷史底蘊。

  “四個口袋公園”分別是:“譙樓更鼓”、“榴花輕語”、“竹韻暖陽”、“綠冠悠然”。此次最新亮相的包括“榴花輕語”和“綠冠悠然”。

  其中“榴花輕語”位於小八道灣胡同,石榴樹、長木椅,不禁讓人想起老北京四合院“天棚、魚缸、石榴樹,先生、肥狗、胖丫頭”的意境。位於八步口胡同的“綠冠悠然”圍繞茂密參天、姿態優美的古榆樹,設置了花池、座椅,為人們提供納涼、賞景的交流場所。

  相關負責人指出,鼓樓西大街沿線已經挖掘出包括德勝祈雪、糖花糖市、元代碼頭、醇親王府、關岳廟等多個文化景點。

  管理用上高科技

  在新亮相的鼓樓西大街上,道路兩側不見了違法停放的機動車,既擋道又影響美觀的電箱不見了蹤影,原本裸露在天空的飛線也全部入地。同時,包括交通標志、胡同指示牌、治安監控、交通監控等各種用途的高杆也被整合至路燈杆上。

  “鼓樓西大街多杆合一的綜合杆應用,還預留了多路擴展空間,隨著5G發展,很多城市應用場景可以加入進來。”相關負責人指出。

  該負責人透露,鼓樓西大街此次街區更新,除了對古街風貌的恢復,更是引入了智慧化管理手段,以提高街區的管理效率。包括整合完善視頻防控系統,在已有監控的基礎上,進行視頻加密,實現監控無死角。包括對違法停放車輛進行全覆蓋監控拍攝、治安安全的全覆蓋監控等,再加上24小時巡查,形成智能化、自動化和主動化的安全監控。同時,鼓樓西大街上還增設了共享單車電子圍欄,隻有將單車入欄停放,方能結算,將大大改善目前共享單車的亂象。

  打造標杆街區

  “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圓滿完成,對於接下來如何維持住老街新貌,北京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也有著諸多考量。據介紹,今后,該大街將推行“政府牽頭+居民商戶參與+企業管理”開放街區管理模式,力爭將鼓樓西大街“穩靜街區”打造成北京市文明街區、標杆街區。

  與此同時,什剎海街道將牽頭成立鼓樓西大街“共建共治辦公室”,街道、居委會、城管、交通、消防、公安、綠化、環衛、共享單車、物業公司等部門可派駐人員集中辦公,發現違法行為現場集中處置,實現對街區內環境衛生秩序的常態化、精細化治理。本報記者 張驁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