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8條道路停車電子收費應用移動視頻技術

通過移動設備獲取車輛信息 實現停車訂單創建和結算

2021年01月13日15: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董兆瑞)據北京市交通委消息,目前,北京市已陸續在海澱區、豐台區、朝陽區共48條道路啟用移動視頻技術開展道路停車電子收費,這是北京市在道路停車電子收費工作中探索應用的新技術、新模式。

據介紹,在實際應用中,通過在電動自行車上安裝多個攝像頭,由道路停車管理員沿著車位順向騎行,攝像頭自動捕捉停放車輛的車牌信息,與道路停車電子收費系統實時交互,實現停車訂單創建和結算,並通過“北京交通”APP推送給停車人。停車人停車繳費的方式不變,仍可通過“北京交通”APP等線上方式繳費,也可到北京市工商銀行、招商銀行和農業銀行營業網點現金繳費。

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移動視頻技術通過與北斗、RFID等技術融合,可實現對車位坐標位置的精准定位。該技術通過移動設備抓取固定停放車輛的車牌信息,適用於路幅寬度較窄、樹枝繁茂的道路。相較於POS機人工管理的方式,移動視頻可降低人為因素,同時停車管理員可“邊騎邊拍”,無需來回拍照,工作流程更簡便。

交通部門提醒,上線初期,市民可通過收費公示牌上的電話進行意見反饋。市區兩級停車管理部門將組織設備廠商不斷更新迭代,完善技術與服務,為停車人提供更好的停車體驗。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