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接送入京人員須消毒后才能再運營

2021年01月13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接送入京人員須消毒后再運營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昨日,市疾控中心發布網約車運營期間疫情防控管理規范,明確網約車接送機場、高鐵、城際交通等京外入京人員,必須消毒后才能接載其他乘客。

  規范要求,運營機構(平台)建立司機健康監測報告制度﹔定期組織司機進行核酸檢測,新入職司機持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上崗﹔組織司機落實新冠疫苗全覆蓋接種﹔通過車載音頻、視頻監控等方式監督司機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暢通乘客疫情防控相關投訴渠道並及時回應處理。

  司機如有發熱或呼吸道、消化道等症狀時嚴禁上崗,並盡快就醫排查﹔在運營期間應全程佩戴口罩,同時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口罩﹔服務期間注意手衛生,清潔雙手前不觸碰口、眼、鼻,接觸可能被污染物品后必須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接送機場、高鐵、城際交通等京外入京人員,必須消毒后才能接載其他乘客。

  網約車內醒目處、座椅背面應張貼提示語和衛生防疫知識。司機要保持車內空氣清新,定時開窗通風﹔保持車內整潔,及時清掃垃圾﹔保持座椅套清潔,定期洗滌消毒﹔定期清潔消毒車門把手、扶手、座椅等乘客經常觸摸的部位﹔車內准備垃圾袋等防護清潔用品。規范還明確了八種情況下,車輛不能上路運行,司機不能上崗。其中包括司機載客時不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規范﹔不落實一單一消毒一通風﹔搭載不佩戴口罩或戴口罩不規范的乘客﹔未落實上車前北京健康寶“掃碼登記”﹔車內未配備手消或快速消毒劑等。

  市疾控中心建議,疫情期間,網約車運營時適當控制載客人數﹔暫停拼車業務﹔司機與乘客減少交流。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