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可再生能源達四成

2021年01月12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行政辦公區可再生能源達四成

  本報訊(實習記者 鹿楊)來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這裡沒有鍋爐房和煙囪,沒有中央空調巨大的室外機,能量傳輸都在地下悄然進行。據悉,副中心已建成全球范圍內單批次最大規模地熱“兩能”利用系統,將率先創建全國首個“近零碳排放區”示范工程。目前,行政辦公區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已達40%。

  地熱“兩能”指的是淺層地熱能和深層地熱能,是可再生的綠色能源,具有本地化、儲量大、零排放、可持續的特點。記者昨天從北京市地質礦產勘查院華清地熱集團獲悉,行政辦公區地下鋪設了44公裡長的管線。管線與河道、綠地下1.1萬多組換熱孔匯集交錯,形成了兩座巨型區域能源站,組成了貫穿辦公區建筑群的“綠色空調”。

  行政辦公區全部應用了以淺層地熱能為主、深層地熱能為輔、其他清潔能源為補充的能源供給方案,地熱“兩能”佔設計熱負荷的60%,實際能源貢獻率接近系統的90%。地下管廊能源艙中布設的400至1000毫米直徑管線總長達44公裡,單批次規模創世界最大。地熱“兩能”的開發利用和規劃建設涉及地質、暖通、設備、安裝、市政等多學科的交叉匹配,任何一項工程都極具挑戰性。例如,能源站中建有3萬立方米的蓄能水池,容量相當於16個標准游泳池。站內安裝的核心設備都是量身定制,單台10兆瓦的熱泵機組共有5台套,在此類項目單體能源站中規模最大。

  行政辦公區還建立了地上、地下立體監測、聯調的智慧能源控制系統,通過各種先進監測技術和方法監管著地下熱源的“峰谷變化”,即地溫場的動態變化情況。能源管控平台根據地上、地下的大量雲數據分析,自動調節系統運行,達到最高效節能的目標。在硬件、軟件均創世界一流的背景下,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地熱“兩能”利用系統的綜合效益也做到了世界領先。據悉,1號、2號能源站每年可為副中心節約2.2萬噸標准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萬噸。

  據悉,北京深層地熱能在平原區深度3500米以內,井出水溫度大於50℃區域的面積約2760平方公裡,儲存的地熱水量為180億立方米,可為約3億平方米建筑供暖。北京淺層地熱能僅平原區資源量可為大約7.21億平方米建筑供暖。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竣工地熱及熱泵項目超過1300個,總應用面積約5554萬平方米,僅佔全市供暖總面積的6.9%,應用前景巨大。副中心的成功實踐,將為北京推進能源消費就地化供應提供寶貴經驗。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