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為北三縣通勤人員開辟核酸檢測“綠色通道”

2021年01月12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8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董明慧介紹通州區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通州區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地處京津冀重要的交通節點,緊鄰河北交界。現有11個鄉鎮,470個行政村,其中37個村庄與河北省交界,鄉村道路卡口27個,人員來往頻密,通勤人員較多。醫療衛生方面,11個鄉鎮共設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8家、社區衛生服務站36個、村衛生室328個,醫務人員2373名、鄉村醫生495名,村委會公共衛生委員會實現全覆蓋,農村公共衛生服務網底基本建成。

農村地區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發展的重要腹地,也是通州區必須守好的安全屏障。通州區自覺對標首都疫情防控要求,認真落實農村疫情防控和省際交界卡口管控工作,加強京津冀疫情聯防防控,努力做到保障安全、服務群眾,切實守好首都的東大門。

強化組織領導。按照全市關於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通州區對農村防控組織架構進行了梳理,在全區現行防疫工作框架基礎上,設立農村防控工作組,強化農村地區防控統籌。對照北京農村地區防疫工作20條措施,結合城市副中心農村地區實際,制定《通州區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進一步強化行業監管責任,壓實鄉鎮政府、村“兩委”主體責任,防控責任落實到個人,任務量化到數據,確保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

突出工作重點。緊盯農村重點區域、重點行業、人員聚集場所等關鍵環節,開展數據摸排,建立工作台賬。從嚴執行卡口驗碼、登記措施,對返京人員、外來人員開展“全覆蓋、零遺漏”的地毯式摸排,確保信息可追溯。強化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點部位核酸監測,每周對農貿市場、餐飲單位、快遞、出租車、生活服務業等重點行業從業人員、環境、物品等開展核酸檢測,今年以來農村地區檢測12245人、3468個環境樣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強化衛生服務。充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篩查哨點和村衛生室、診所等的“探頭”作用,開展健康監測,強化農村流動人口防疫,消除防控盲區死角。充分發揮農村公共衛生委員會的服務職能,結合愛國衛生運動,組織各委員會成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協助管理重點人群,配合做好流調消毒,做好集中隔離政策解讀和心理疏導工作。

做好聯防聯控。會同天津武清區、河北廊坊市聯合簽署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武廊區域聯防聯控合作備忘錄》,強化“通武廊”三地信息溝通、防控聯動。依托通武廊區域警務協作機制,統籌加強進京車輛人員排查,進一步織密外圍防線。同時,為緩解進京關卡檢測壓力,為北三縣通勤人員開辟核酸檢測服務“綠色通道”,通州區指定醫療機構將為通勤人員提供“隨到隨檢”服務。

下一步,通州區將繼續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堅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繼續強化責任落實。堅持區領導包鄉鎮、鄉鎮干部包村制度,完善疫情防控責任機制,抓好“四方責任”落實,強化屬地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

繼續嚴格卡口管控。結合春節前后和春節期間人員聚集性、流動性增加的特點,從嚴執行卡口驗碼、登記要求,安排人員24小時輪班值守,嚴防涉疫風險流入通州區。

繼續加強重點人群管控。動態掌握人員流入流出情況,對入境進京人員、春節返鄉人員、外來人員等重點人員加強管理,督促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做好人群巡回檢查工作。

繼續加強宣傳引導。持續開展防疫宣傳,通過張貼宣傳標語、海報,播放電子屏等方式提高居民防控意識。嚴格控制村內聚集性活動,堅持“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請不辦”,引導村民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門,構筑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