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歲患兒行程軌跡公布 順義嚴格實行村庄封閉式管理

2021年01月12日16: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8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順義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支現偉介紹,1月11日0時至24時,順義區新增1例確診病例,系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已由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轉運至地壇醫院治療。疫情防控有關工作情況通報如下:

基本情況

確診病例:某男,5歲,現住順義區北石槽鎮北石槽村。1月10日第3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並轉運至地壇醫院。1月1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主要行程軌跡如下:

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10日除居家外:

27日9時30分到北石槽鎮集中採樣點進行核酸採樣,結果為陰性。

28日至30日8時至16時30分到趙全營鎮聯庄村確診病例家托管。

2021年1月2日14時30分至15時到村裡路邊玩耍。

1月9日作為河北來京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1月10日3時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轉運至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進行醫學觀察。

工作措施

迅速開展處置及流調工作。截至目前,聯庄村家庭聚集性疫情鎖定確診病例順義區密接者449人,已全部實施集中隔離措施,非順義區人員已第一時間將相關信息發送至相關省市區。確定風險點位70個,均已進行採樣,並進行消毒消殺。第一時間對新增確診病例居住的北石槽鎮北石槽村實施全面封閉管控,選派鎮級工作組進駐村庄指導落實各項封控措施,緊急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堅決防止疫情擴大。截至今日14時,全村1670人全部按照1:1進行核酸採樣,目前已出結果1158人,全部為陰性。北石槽鎮累計核酸採樣9960人,目前已出結果8609人,全部為陰性。通過“大數據”核查與自主摸排相結合方式,從嚴從緊開展流調溯源,全力摸排密接人員,確保一個線索也不放過。

強化農村地區防疫管理。嚴格實行村庄封閉式管理,強化落實村(社區)出入口查証、驗碼、測溫、登記管理措施,嚴格要求村民憑屬地組織的最近一次核酸普測陰性結果進出村(社區),未做核酸檢測的人員及時補測,確保核酸檢測不漏一人。鎮黨委、村(社區)黨組織、房東、租房人四方逐級簽訂《責任書》,切實壓緊壓實四方責任。目前正在對北石槽鎮、牛欄山鎮等11個屬地開展核酸檢測,截至今日14時,已累計採樣29.7萬人,已出結果25.2萬人,全部為陰性。嚴格封控區域周邊村庄管理,本村村民在持有屬地組織的最近一次核酸普測陰性結果的基礎上,做到單位和家“兩點一線”,暫停所有集體活動,村外人員嚴禁出入。加大村(社區)內出租房屋、“七小”門店等場所敲門摸排力度,做實出租房屋和租房人口的登記和管理,所有外來人員全部分類上賬,實施精准管理、落實健康監測。

堅決依法依規推進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是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的堅強保障。針對9日公布的確診病例存在隱瞞活動軌跡、密接人員、發病就診等情況,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公安部門已開展立案偵查。針對發現的小飯桌、小診所、小藥店等違規經營現象,迅速召開區級會議專題部署,加大監督執法檢查與非法行為的清理整治力度,開展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數,逐一上賬、綜合治理,堅決遏制潛在風險隱患。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外部輸入”風險仍然存在,“內部反彈”壓力不容忽視。為進一步降低人員流動,阻斷病毒傳播渠道,在此,倡導廣大在順企業和在順員工盡量採取靈活辦公模式,實行彈性工時、居家辦公、遠程辦公、分批輪流到崗等方式,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要求順義區全體黨員同志,帶頭留順(留京)過節,帶動身邊親友減少流動,勠力同心、攜手並進,堅決守護好我們共同的美好家園。

下一階段,順義區將始終保持一級應急響應狀態,提高警惕,毫不鬆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強化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京抵順人員管理力度,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