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加強農村地區防控 突出城鄉結合部、機場周邊等重點村庄

2021年01月11日17: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7場新聞發布會上,大興區委副書記霍光峰介紹大興區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大興區是北京的農業大區,現有527個行政村,總數全市最多,基本保留村庄形態的就有355個村,北部村庄城鄉結合部特點突出,人口倒挂村有65個,不同程度存在衛生安全等方面的隱患。大興區位於首都最南端,有6個鄉鎮、43個村與河北固安、廣陽接壤,匯集著鄉村道路卡口40多個,道路相通,人員往來頻繁,農村地區“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都很大。

此次疫情發生以來,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農村地區防控工作。

一是迅速部署落實。按照市委要求,區委區政府緊急動員,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提級調度,重點是嚴格北京市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20條具體措施,並且結合各鎮村實際,查漏補缺,進一步織密防護網。

二是完善工作架構。在原有村庄社區防控組的基礎上,進一步充實力量,第一時間成立農村防控專班,由區委副書記牽頭,加強調度督查,明確任務分工,層層壓實責任。

三是精准制定措施。落實昨天盧彥副市長專題會議要求,聚焦大興區農村防控薄弱環節,制定了《大興區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並要求各鎮村結合實際制定更嚴更細的工作措施,有針對性開展工作。重點抓好人口倒挂村和與機場周邊外圍防線村庄:對城鄉結合部的65個人口倒挂村,下派253名干部強化力量,形成區鎮村三級聯動,抓好村、房主、租戶責任落實,對機場外圍防線的43個村庄,發動群防群治力量,配合公安機關加強進京車輛人員的防控,堅決守住首都南大門。

下一步,大興區將堅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農村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強化監測預警,盯住關鍵環節,做好應急處置,嚴防疫情反彈。

一是全面動員到位。克服麻痺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實好村庄封閉式管理,從嚴做好卡口查証、驗碼、測溫、登記等防控措施,外來人員一律做好健康寶掃碼登記。做好疫情預警監測,落實農村藥店實名登記制度,發揮好篩查哨點和村衛生室、個體診所“探頭”作用。

二是突出重點到位。摸清農村地區防控底數,突出城鄉結合部、機場周邊等重點村庄,從嚴從緊,精准施策。緊盯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環節、重點節點、重點保障、重點關口,建立台賬,細化措施,嚴防死守。

三是強化組織到位。堅持區級領導包鎮、鎮級領導包片、機關干部包村、村“兩委”干部包街巷、農村黨員包戶制度,完善疫情防控責任機制。大興區將建立處級干部聯系鎮機制,每鎮1名處級領導干部帶隊對防控工作進行具體指導、監督,實行問題反饋、“回頭看”檢查督導等方式,確保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查缺補漏。

四是政策宣傳到位。大興區將結合橫幅標語、微信群、大喇叭廣播和上門宣傳等多種形式,持續加強農村地區防控政策宣傳,總結提煉農村易於掌握的“幾不准”“幾一律”,引導村民少串門、少走動、不擺宴席,不扎堆聚集,不搞群眾性慶祝慶典和聚集性展銷促銷等活動,特別是落實好“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請不辦”和農村地區宗教活動場所“兩暫停”等措施,增強村民自我防護意識,提醒村民出現異常症狀第一時間報告就診,引導動員農民群眾積極參與群防群控。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