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支馳援河北核酸檢測醫療隊出征

2021年01月10日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首支馳援河北核酸檢測醫療隊出征

  

昨天,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的部署,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立即行動,選派北京天壇醫院援冀核酸檢測醫療隊馳援邢台南宮市,支援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 本報記者 方非攝

  20名醫療隊員攜帶5套檢測設備和儀器、5萬份核酸檢測試劑以及可供30天使用的防護物資

  本報訊(記者 楊緒軍)昨天下午,受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委派,北京天壇醫院援冀核酸檢測醫療隊出發馳援河北邢台南宮市。醫療隊此行攜帶了5套檢測設備和儀器、5萬份核酸檢測試劑以及可供30天使用的防護物資。

  作為北京市第一支支援河北的核酸檢測醫療隊,自8日凌晨接到通知后,20名隊員就一直保持待命狀態。此前,北京天壇醫院培訓了100余名擁有PCR証書的檢驗人員,此次支援河北的醫療隊員,正是從中抽調出來的精兵強將。醫療隊隊長是51歲的天壇醫院檢驗科主任張國軍,作為經歷了多次疫情考驗的檢驗“老兵”,他參與規劃建設了天壇醫院實驗診斷中心,具有豐富的管理和檢驗經驗。“別看咱們隊伍平均年齡隻有35歲,但個個身經百戰,請大家放心!”張國軍介紹,天壇醫院已經完成了16萬份左右的核酸檢測檢驗,無一例漏診情況發生,醫療隊會盡快和當地醫院完成對接,組建實驗室,在最短的時間內開展檢測工作。

  “剛開始知道家鄉的情況,心裡特別焦急,看到四面八方的力量匯聚起來支援河北,我真的非常感動。”醫療隊隊員、來自北京市神外研究所的劉玉清是石家庄藁城人,出生於1985年的她希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報家鄉。“有了全國的支持,我相信疫情一定會很快過去,春天不會太遠了!”

  天壇醫院院長王擁軍介紹,醫療隊20名隊員主要來自檢驗科、病理科、神外病理、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部門,其中包括13名經歷了前兩輪疫情的經驗豐富的檢驗人員。檢測設備、試劑以及能夠使用30天的防護用品等全部配齊,醫院還為每名醫療隊員准備了御寒的羽絨服、充足的藥品和生活用品等。

  “你們肩負著首都的重托,希望你們早日得勝歸來!”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潘蘇彥握著隊員們的手,將他們一一送上大巴車。河北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本次馳援工作也是京津冀聯防聯控多項舉措之一,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的部署,北京市不斷提升核酸檢測能力,22家市屬醫院已經全部具備了核酸檢測能力,部分醫院還承擔了市級檢測基地和國家公共實驗室的重要任務。“國家有需要,我們隨時出征!”潘蘇彥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