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低收入家庭重殘重病人員納入救助范圍

2021年01月08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低收入家庭重殘重病人員納入救助范圍

  本報訊(記者 王琪鵬)記者近日從北京市民政局獲悉,本市進一步拓寬救助范圍,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人員按照低保標准的35%發放生活補貼。至此,本市低收入家庭的重殘、重病人員已全部納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圍。

  日前,市民政局、財政局和人力社保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拓寬救助范圍,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通知重點圍繞“兜底、銜接、應急”,強調“主動發現”,確保困難群眾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及時救助。

  通知明確提出,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人員,按照低保標准的35%發放生活補貼。據介紹,這是本市落實民政部、財政部通知精神的具體舉措。2019年,本市已出台政策將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殘疾人納入低保范圍,此次下發的通知中,又將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人員納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圍。本市低收入家庭的重殘、重病人員已實現救助保障的“全覆蓋”。

  此外,本市還對特困人員的認定條件作出調整,特困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放寬至18周歲,符合“三無”條件的16至18周歲未成年人亦全部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