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即日起全市155個宗教活動場所全部實行“兩暫停”

2021年01月08日16: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5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二級巡視員王海豐介紹,截至目前,北京市155個宗教活動場所、840名宗教教職人員均未出現新冠肺炎感染和疑似病例,實現了“零感染”的工作目標。此外,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自即日起,全市155個宗教活動場所全部暫停對外開放、暫停集體宗教活動。

王海豐介紹,根據疫情防控形勢情況,在確保廣大信教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的前提下,2020年7月,宗教活動場所逐步實施有序恢復開放。宗教領域堅持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統一建立了宗教活動場所預約平台,各區委區政府及宗教活動場所所在街道鄉鎮全面履行屬地責任,督促指導宗教活動場所嚴格執行預約登記、掃碼測溫、保持“一米線”間距和通風消殺等防控措施,縮短宗教活動時間,控制宗教活動規模,防止出現人員聚集。北京市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愛國宗教團體積極加強對信教群眾的正面引導,避免老年人、嚴重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參加集體宗教活動,降低疫情防控風險。在重要宗教節日,如浴佛節、開齋節、聖誕節等宗教節日期間,各場所宗教活動保持平穩有序。截至目前,北京市155個宗教活動場所、840名宗教教職人員均未出現新冠肺炎感染和疑似病例,實現了“零感染”的工作目標。

當前,國內多地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個別地區突發聚集性疫情,北京市疫情輸入風險陡增。為進一步做好宗教活動場所疫情防控工作,保護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北京市宗教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級。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壓實“四方責任”,從嚴從快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市委統戰部、市民族宗教委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嚴格做好宗教活動場所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通知》,對宗教領域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專題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指導各區、各宗教團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會同市防控辦,將農村地區宗教活動場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要求納入《北京市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導各區、各街鄉鎮做好農村涉宗教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壓實屬地管理責任,發揮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宗教活動場所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作用,加強檢查指導,確保宗教活動場所防控措施到位、管理安全有序。

二是宗教活動場所全部實行“兩暫停”。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在廣泛征求各宗教團體和宗教界代表人士意見的基礎上,全市宗教活動場所全部實施“兩暫停”工作措施。自即日起,全市155個宗教活動場所全部暫停對外開放、暫停集體宗教活動。對農村地區非法宗教活動開展專項排查,堅決遏制違法違規宗教活動,堅決防止聚集性疫情風險。

三是嚴格宗教活動場所內部人員管理。督促指導各宗教團體加強宗教活動場所教職人員、義工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健康排查,全面掌握人員的行程軌跡及健康狀況,實行每日健康監測。加強日常管理,防止人員扎堆聚集,做到不聚會、不聚餐,非必要不出宗教活動場所,非必要不出京,取消團拜、聯歡等聚集性活動。按照知情、自願、同意的原則,積極穩妥組織好符合接種條件的宗教教職人員新冠疫苗緊急接種工作。

四是耐心細致做好信教群眾工作。指導宗教團體,通過張貼告示和網站、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發布信息等方式,把疫情防控措施及時告知信教群眾,爭取理解和支持。同時,面向信教群眾開展健康知識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引導信教群眾理性看待疫情,堅持正信正行,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導在家過節、個人靜修,提醒做好自我防護工作。

王海豐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貫徹落實,加強監督檢查,切實做好宗教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實現宗教領域“零感染”目標。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