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接訴即辦”交答卷:全年受理超1100萬件

2021年01月08日14: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池夢蕊)今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2020年北京市‘接訴即辦’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據悉,目前12345熱線已整合了52條熱線,開通了15個網絡渠道,打造了網上12345,去年全年受理量突破1100萬件,環比增長55%。

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王軍介紹,聚焦“七有”“五性”破解民生難題,補短板、強弱項,去年通過12345熱線解決了304萬件民生痛點問題,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開展“聽民意 解民憂”活動,各區、各市級部門“一把手”走進12345市民熱線,直接解決訴求650余個。國務院大督查中,“北京市建立完善‘接訴即辦’改革機制、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作為典型經驗在全國通報表揚。

據了解,在各區排名中,全年平均綜合成績前三名是懷柔區、大興區、東城區。

排名前三十的街鄉鎮分別是:門頭溝區大台街道、順義區天竺鎮、懷柔區寶山鎮、懷柔區楊宋鎮、順義區石園街道、大興區亦庄鎮、石景山區廣寧街道、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博興街道、延慶區儒林街道、房山區大安山鄉、平谷區馬昌營鎮、平谷區濱河街道、平谷區熊兒寨鄉、順義區北務鎮、石景山區八角街道、石景山區老山街道、昌平區陽坊鎮、房山區向陽街道、懷柔區橋梓鎮、延慶區康庄鎮、懷柔區長哨營滿族鄉、密雲區北庄鎮、房山區蒲窪鄉、石景山區五裡坨街道、順義區李遂鎮、通州區臨河裡街道、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西城區展覽路街道、海澱區清華園街道、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

全年綜合成績前三名的街(鄉、鎮)分別是:東城區:前門街道、景山街道、建國門街道﹔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展覽路街道、大柵欄街道﹔朝陽區:小紅門地區,小關街道、孫河地區並列第二名,麥子店街道﹔海澱區:清華園街道、學院路街道、甘家口街道﹔豐台區:右安門街道、雲崗街道、方庄地區﹔石景山區:廣寧街道、八角街道、老山街道﹔門頭溝區:大台街道、雁翅鎮、潭柘寺鎮﹔房山區:大安山鄉、向陽街道、蒲窪鄉﹔通州區:新華街道、漷縣鎮、於家務鄉﹔順義區:天竺鎮、石園街道、北務鎮﹔昌平區:陽坊鎮、天通苑北街道、百善鎮﹔大興區:亦庄鎮、林校路街道、瀛海鎮﹔懷柔區:寶山鎮、楊宋鎮、橋梓鎮﹔平谷區:濱河街道、馬昌營鎮並列第一名,熊兒寨鄉,南獨樂河鎮﹔密雲區:北庄鎮、十裡堡鎮、檀營地區﹔延慶區:儒林街道、康庄鎮、珍珠泉鄉。

全年共有52個市屬機構有考評成績,其中有7個月以上考評成績的共34個。前三名的是:市發展改革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生態環境局。6個月以下有考評成績的共18個市級部門,市國資委、市知識產權局、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市氣象局、市監獄管理局、市廣播電視台、市人才服務中心、市城建研究中心並列第一。

全年共有44個國資企業有考評成績,其中有7個月以上考評成績的共37個。前三名是:市排水集團、市自來水集團、市公交集團。6個月以下有成績的共7個國有企業,前三名是:北京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國際信托有限公司、北京水務投資中心。

這一年,“接訴即辦”成為北京城市運行的“晴雨表”、市民訴求的“呼叫哨”,政府與企業群眾的“連心橋”。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