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發布《關於在戶籍派出所設立“公共戶”的工作意見(征求意見稿)》

北京擬出台“公共戶”落戶政策 實行"雙向強制遷移"管理

2021年01月04日09: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鮑聰穎)北京市公安局制定了《關於在戶籍派出所設立“公共戶”的工作意見(征求意見稿)》,自2020年12月31日起至2021年1月29日期間,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據悉,此舉為回應百姓的期待要求,解決暫不具備市內遷移條件的北京市戶籍人員的落戶問題。

北京市公安局指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派出所辦理常住戶口登記工作規范(試行)》等相關政策規范,按照隨父隨母自願登記的原則,為新生兒申報出生登記﹔以合法穩定住所、親屬關系為基礎,辦理家庭戶登記遷移﹔對無合法落戶地址人員,以工作單位及人才集體戶為登記形式。

在戶籍派出所建立“公共戶”是對現有戶口登記形式的有益補充, 是解決當前北京市戶口登記突出問題的有效途徑,符合群眾對戶籍管理政策的期盼。

北京市公安局表示,在遵循現有戶籍管理政策規范的基礎上,參考社會各界對北京市戶籍管理工作的意見建議,分別從設立范圍、落戶條件、辦理程序、日常管理四方面進行了規范,在現有法規政策基礎上突出了三個方面的創新點:一是設立范圍。目前北京市集體戶口類型主要有單位集體戶、學生集體戶、人才中心集體戶等,“公共戶”比照集體戶的管理形式設立,是以各戶籍派出所為落戶地址,由戶籍派出所直接落實日常管理工作。

二是管理對象。征求意見稿顯示,六類人群可以向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請“公共戶”落戶:1、 因房屋產權交易戶口須遷出,但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在本市沒有合法產權住房,戶口無法遷出的﹔2、因婚姻變化戶口須遷出,但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在本市沒有合法產權住房,戶口無法遷出的﹔3、因從原單位離職須從原單位集體戶遷出,現單位無集體戶,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在本市沒有合法產權住房,戶口無法遷出的﹔4、因房屋所有權或者公有住房承租權發生變更,現權利人或者承租人申請將原戶內人員遷出,原戶內人員拒不遷出或無法通知,且其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在本市沒有合法產權住房的﹔5、新生兒的父母戶口均在本市“公共戶”內或其中一方戶口在本市“公共戶”內,另一方為外省市戶籍人員的,可在“公共戶”內為新生兒申報出生登記﹔6、其他特殊原因在本市無法辦理市內遷移的。

三是強制措施。根據“公共戶”臨時代管戶口的特性,實行“雙向強制遷移”的管理措施。一方面,公安戶籍派出所以年度為單位對“公共戶”進行清理,對具備市內戶口遷移條件的戶內人員動員其遷出,對拒不配合的,依據當事人承諾,實行強制遷移。另一方面,對於房屋所有權已發生轉移,房屋權利人強烈要求原戶內人員遷出,對拒不遷出或者無法通知的,可根據房屋權利人申請,直接將其戶口遷至“公共戶”。

北京市公安局稱,有關部門將對各方意見持續跟蹤,及時匯總,逐條研究。征求意見結束后,將結合公眾意見對《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適時發布實施。

附:關於對《北京市公安局關於在戶籍派出所設立"公共戶"的工作意見(征求意見稿)》公開征集意見的公告

為推進戶政管理理念和機制創新,積極回應百姓的期待要求,解決暫不具備市內遷移條件的本市戶籍人員落戶問題,北京市公安局制定了《關於在戶籍派出所設立"公共戶"的工作意見(征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歡迎社會各界提出意見建議。

公開征集意見時間為: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9日。

意見反饋渠道如下:

1、電子郵箱:yjzj@gaj.beijing.gov.cn

2、通訊地址:豐台區成壽寺路甲19號(郵政編碼100164),請在信封上注明"公共戶意見征集"字樣。

3、電話:010-87680101

4、傳真:010-87682192

5、登錄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在"政民互動"版塊下的"政策性文件意見征集"專欄中提出意見。

北京市公安局

2020年12月31日

(責編:鮑聰穎、高星)